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教研话题研讨2:《东汉的兴衰》

  • 楼主

    程金萍

    话题:8

    精华:0

    积分:386

    阅读:3159 回复:22 2019-05-26 14:00:58

  • 2楼

    邱健

    话题:0

    精华:0

    积分:200

    本节课授课教师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善用视频、历史剧等形式,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历史,特别是精心铺垫,在讲授“黄巾起义”时,让全部学生参与演绎,情境再现,效果良好。另外,授课教师还通过适当制作时间轴,总结知识框架,补充材料,合理设问,古今结合等,培养学生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比较遗憾的是,虽然活动丰富,形式新颖有趣,但教学环节较为松散,教师语言较为沉闷,整体课堂氛围没有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东汉兴衰》与数据复习课评课稿.doc


    2019-05-27 20:30:45

  • 3楼

    何伟

    话题:0

    精华:0

    积分:132

    《东汉的兴衰》评课意见.doc

    江门市奥林匹克学校老师的《东汉的兴衰》这一节课体现了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精神,运用了很多新时代信息化教学手段,例如微课、学生表演、历史图片教学等,是一节成功的课改课。


    2019-05-27 23:56:01

  • 4楼

    叶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49

    今天,通过网络学习了江门市福泉奥林匹克学校七年级三班的一节历史课,受益匪浅!一是老师的教学手段多样:播放视频、图表材料、历史剧场、漫画排序等,进行直观教学,符合现阶段初中学生的特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把课堂交给学生,教师只是起了主持人的作用,体现课改精神。二是运用时间轴,让学生感受西汉、东汉的时间概念,符合历史学科素养的时空观。三是最后的感悟历史,与时政相结合,为祖国的长治久安出谋划策,进行家国情怀教育。四是讲练结合,并用抢答的模式激发学生的“战斗力”。整节课精彩不断,欣赏精彩之余思考:一是《课标》要求:知道东汉外戚、宦官专权造成的社会动荡,这节课提到的动荡只是视频中一闪而过的人民生活的悲惨、“天价之马”,学生感悟不深,可否再增加这个环节的篇幅?从而加深情感教育。二是视频、学生表演是不是稍微多了点,感觉不到主次。


    2019-05-28 11:12:58

  • 5楼

    张小霞

    话题:0

    精华:0

    积分:144

    总之,本节课材料丰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师生互动良好,教师注重史料分析、时空观念和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教育,在教学内容上做到承上启下,是一节完整、充实、有趣的课堂。不足之处在于最后的练习环节,时间过于仓促。同时,教师的肢体语言可以更丰富一些,在学生回答后除了奖励黄丝带,可以通过全班鼓掌的方式给予学生更多的肯定和信心,这对于七年级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东汉的兴衰》评课(张小霞).doc


    2019-05-28 12:07:19

  • 6楼

    吴远玲

    话题:0

    精华:0

    积分:126

    课堂的导入通过播放视频,回顾上几节课的知识,了解汉朝前期的发展概况,从而引出本课《东汉的兴衰》,达到温故知新的教学目的。而学习目标的展示则帮助学生明确了重难点在本节课中还安排了历史小剧场,让学生出演历史人物,穿越古代,吸引了学生注意力,激发了学生对历史的兴趣,使学生对汉光武帝的政策背景等知识有了更深地了解。此外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比如提到了公元纪年的计算(计算能力),盛世局面出现的共同原因(总结能力),习题的演练(做题技巧)等。


    2019-05-28 20:53:22

  • 7楼

    徐明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8

    本课教学结构完整,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流畅,教学重难点突出,教师对课堂的掌控恰到好处,教态自然,语言简洁恰当,体现了教师有较扎实的基本功。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依托课本,补充了大量的视频、图片、文字材料,还通过历史剧创设情境,充实了内容,提高了学生对历史课堂的兴趣,对于初一学生理解课文内容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课堂后面的拓展延伸,将历史和现实想联系,注重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的培养,从而提升了本课堂的思想高度。

    不过本课堂在细节方面还是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在关于东汉的建立这个内容上可以适当的缩短一些时间,从而让家国情怀的培养这一个环节有更充分的时间。另外在每个历史剧表演结束后,教师可以对学生的演绎进行适当的点评等。


    2019-05-28 22:42:44

  • 8楼

    王倩婷

    话题:0

    精华:0

    积分:137

    1、教学目标明确。开始学习前引导学生找到本课的教学重难点,让他们有明确的学习方向。2、教学准备充分。主要体现在课程资料的准备上,例如,自制了短片介绍光武帝刘秀,电视剧照搭配简练的文字介绍,既抓住学生的兴趣点,也能让学生准确有效地掌握光武帝的基本信息。3、教学形式多样。运用到了视频讲解、历史剧场、角色扮演、材料研读等教学形式,可以帮助突破本课重难点,也活跃了课堂气氛。4、教学主线不够清晰,难以整体把握课程内容。5、教师可对学生的历史剧场给予多点指导,避免扮演者肢体动作和语言过于随意。

    东汉的兴衰.docx


    2019-05-28 23:12:59

  • 9楼

    张彩虹

    话题:0

    精华:0

    积分:121

    1.从时间安排上来讲,课堂一开篇带领学生看重点难点,时间就为2分钟。时间安排有点不合理;2.在教学仪态上,教师上课期间背包不够妥当,而且背包这件事情本身与课堂教学无关;3.在课前展示的课程重点内容中说到以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来解决本课的重点内容“光武中兴”的政策措施,但是课堂上并未体现出来。既未体现小组合作,也没突出本课的重难点。4.课堂整体内容略显单薄。史料采纳比较少,使用了大量的图片,但是这些图片主要是以影视剧的图片为主,未能使用史书上的图片;5.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升华上,学生思考的时间不够;6.在课堂练习中,仅仅只是让学生知道答案是什么,缺少对题目的平析。以上仅代表个人一些建议,不当之处,望多指教。


    2019-05-28 23:28:01

  • 10楼

    肖文发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0

    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板块分明,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利用视频导入,给学生以强烈情感冲击,将学生吸引在课堂里,注重探究,引发学生深层思考,课堂以学生为主体,通过交流讨论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多媒体运用娴熟,课堂气氛活跃。

    通过学生历史小品表演,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有活跃了课堂气氛,另外也加深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

    课件制作精美,设计样式统一

    教师教态自然,语言流畅,有感染力


    2019-05-29 02:19:35

  • 11楼

    彭锦肖

    话题:0

    精华:0

    积分:101

    透过网络观看了江门市福泉奥林匹克学校七年级三班的《东汉的兴衰》一课,首先觉得老师的教学手段多样:播放视频、图表材料、历史剧场、漫画排序,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历史;其次就是老师的精心设计,丝带奖品的设计悬念,让学生在“黄巾起义”的参与演绎,情境再现,效果良好;再次就是老师运用时间轴,明确西汉、东汉的时间概念培养学生时空观念,并通过感悟历史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的教育,最妙之处就是老师精辟在每个标题后的四字总结让学生简单明了的掌握人心向背对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性。然而本节课的主次不够明确,老师的表达还欠缺点感情色彩以至于课堂气氛有点乏味。

    《东汉的兴衰》和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的运用的评课.docx


    2019-05-29 07:52:40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