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历史核心素养专题研讨之时空观念教学?

  • 楼主

    程金萍

    话题:8

    精华:0

    积分:386

    阅读:4029 回复:113 2018-10-31 16:35:58

  • 2楼

    赖海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6

    历史的时空观念是指将所认识的史事置于具体的时空条件下进行观察、分析的观念。这一历史研究概念是在上世纪40年代由西方比较史学学派学者提出,他们认为历史研究必须遵循历史发展的纵向和横向规律。纵向规律就是所谓的“时间概念”,即以时间为依据探索历史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基本规律,遵循历史发展的“时序性”特征,对处在不同发展时段的历史现象做垂直性的比较。横向规律就是所谓的“空间概念”,即以地域为基础把处在同一时段的历史现象做水平比较,寻找每个历史现象之间的“共通性”和“特殊性”  。最终实现时间与空间的结合,古今贯通、纵横比较,使人们“形成正确的历史意识”

    2018-10-31 22:11:12

  • 3楼

    赖海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6

    时空观念是在特定的时间联系和空间联系中对事物进行观察、分析的意识和思维方式。

    2018-10-31 22:22:16

  • 4楼

    赖海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6

    历史是一门关于时间的学问。我们在历史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知道特定的史事是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相联系的;能够知道划分历史时间与空间的多种方式,并能够运用这些方式叙述过去;能够按照时间顺序和空间要素,建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之间的相互关联;能够在不同的时空框架下对史事作出合理解释;在认识现实社会时,能够将认识的对象置于具体的时空条件下进行考察。

    2018-10-31 22:22:32

  • 5楼

    赖海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6

    比如:请大家想一想:下面三个子目是什么关系?

    第六课  动荡的春秋时期

         春秋时期的经济发展

         王室衰微

         诸侯争霸

    2018-10-31 22:25:38

  • 6楼

    赖海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6

    2018-10-31 22:26:41

  • 7楼

    赖海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6

    2018-11-01 19:51:04

  • 8楼

    阮爱钧

    话题:5

    精华:0

    积分:582

    2018-11-01 20:03:37

  • 9楼

    赖海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6

    如何建构的历史时空观

    “老师,我可以问一个问题吗?”

    “你说吧!”

    “为什么九一八事变后,孙中山没派人抵抗呢?他也认为‘攘外必先安内’吗?”

    “请问,孙中山有参加北伐战争吗?”

    “没有”

    “为什么?”

    “因为孙中山已经去世!”

    “哪你明白了孙中山为什么没派人抵抗日本了吗?”

    在教学中,类似于这样的时间先后顺序的问题,学生老是搞不明白:是太平天国运动发生早呢还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早呢?是洋务运动早呢还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早呢?是戊戌变法早呢还是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早呢?因为我们现在使用八年级上册的教材是以专题进行的,从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时空顺序,学生很难形成历史纵观,无法理清史实的先后顺序。而初中学生相当一部分对于历史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搞得不是很清楚,一旦面临排序题就一个头两个大。怎样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认为最佳办法有三个:

    一、让学生自己动手整理历史重大事件年代表

    尽管课程标准不对具体的年代作严格的记忆要求,但作为一名历史的学习者,树立起基本的历史时空观还是最起码的要求。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专题的时候不要放弃基本的时间观念,我觉得课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重大事件年代表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作为学生,一定要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主体性,而应该在教师的“教”中主动构建自己的“学”。可以根据课标和考试说明,结合教材知识,编写 “以时间为经,以空间为纬”的重大事件年代表。如八年级上册的大事可以编为年表(只展示部分内容)

    1839年6月3日--6月25日 虎门销烟

    1840年6月--1842年8月  鸦片战争

    1842年8月---《南京条约》

    1851年1月11日---金田起义

    1853年3月----太平军攻占南京

    1856年10月—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

    二、让学生构建历史事件时间轴

    虽然学生编制了大事年表,但学生不可能将每件事的时间都清清楚楚地记得,为了让学生对历史事件的先后顺序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有必要让学生构建历史事件时间轴。同样以八年能上册部分为例。

      如何构建学生的历史时空观

     

    三、让学生明白各件事情之间的因果关系

    历史事件时间轴较为直观的展示了各个历史事件之间的先后顺序,但假如学生对各个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没理解的话,仍然可能今天记住了,但明天又给忘了。为了让学生能更准确的记住事件之间的先后顺序,很有必要将历史时间放到教材上的具体环境中去记忆,将时间和史实相结合,避免孤立、机械地背诵。如在讲到洋务运动的背景目的时可利用曾国藩的话“剿发捻勤远略”,从而让学生明白洋务运动发生于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而此时太军天国运动并未结束。在分析戊戌变法要让学生明白公车上书是因为甲午中日战争失败签订了《马关条约》,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使中国战败,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说明戊戌变法并没有达到救亡图存的目的。从而通过分析让学生掌握戊戌变法比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要早。

    2018-11-01 20:05:00

  • 10楼

    肖文发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0

    我觉得恰当的情境创设有助于学生神入历史,回到历史的时间和空间,在特定的时空中理解历史上的人和事。

    例如上《新航路开辟》一课时,采用了欧洲从古代到近代不同时期的地图,包括托勒密世界地图、中世纪TO地图以及新航路开辟期间的地图等。在不断变化的地图所营造的历史情境中,学生看到了欧洲人观念的变化,逐渐清晰的海岸线展示了欧洲人探险的足迹,学生体会到了历史发展的“有渐无顿”,看到了欧洲人终于从那个混沌的中世纪走向了近世——这种“走进”,不是像传统理解的那样,文艺复兴一夜之间就改变了中世纪的黑暗。

    2018-11-01 20:05:39

  • 11楼

    邱健

    话题:0

    精华:0

    积分:200

    部编九年级上册第15课《探寻新航路》中,讲述航海家时是按国家的顺序,先说葡萄牙支持的迪亚士、达伽玛,再说西班牙支持的哥伦布、麦哲伦,这就很容易让学生出现错觉,认为这就是航海的顺序。所以有必要通过时间轴的方式,或者调整讲授顺序和线索,帮助学生行成正确的时空观念,让学生知道正确的航海顺序为迪亚士、哥伦布、达伽玛、麦哲伦。

    2018-11-01 20:11:16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