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史料实证能力的培养

  • 楼主

    程金萍

    话题:8

    精华:0

    积分:386

    阅读:1389 回复:23 2022-12-29 21:22:29

  • 2楼

    吴金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30

    在历史教学中要培养初中生史料实证能力,一、可以选择生动形象的史料帮助学生数树立起史料实证的意识。选择学生感兴趣的史料,培养学生兴趣,树立史料实证意识。

    二、要培养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还需要学生具有史料剖析和分析能力。教师在历史课堂中除了要注意重点知识的讲述以外,还要给予学生一定的时间去接触历史文献,使学生了解针对某一历史事件出现的不同说法与观点,从而在对历史问题时能够以全面的眼光去看分析。

    三、鼓励学生自主搜集史料,提高学生的史料实证搜集能力。历史教师积极为学生创造力历史资料搜集的机会。可以通过布置作业等方式。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22-12-30 11:50:21

  • 3楼

    吴金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30

    史料实证的重要原则


    1、论从史出


    2、孤证不立,坚持多种类型史料互证


    3、摆事实,讲道理


    4、提高全面运用史料的能力


    5、注意挖掘史料背后的社会背景含义和特定的微观情境,切忌望文生义、断章取义。


    2022-12-30 11:55:09

  • 4楼

    吴金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30

    1.培养学生对史料的解读方法和运用

      历史教师要通过研究不同类型史料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策略,构建基于主题的史料研习课堂教学策略,并通过大量的教学实例来解决当时学生的学习困惑,从而制订出基于史料研习的初中历史学业评价标准。

    2.构建符合初中学生学情的史料阅读读本

      新课程的实施,需要历史教师尤为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一线的历史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根据《课程标准》课程目标的要求,开发一些符合初中生认知能力的“学材”式初中历史课外阅读的史料研习读本,以拓展初中生课外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3.把史料研习与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

      网络教育是目前教育发展的一个趋势,我们要与时俱进,要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借助信息技术的力量开发学生感兴趣的史料研习的信息平台,使我们的资源具有开放性、共享性,利于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4.拓展获得史料的途径,加深对史料的理解


    2022-12-30 12:00:12

  • 5楼

    陆梅容

    话题:0

    精华:0

    积分:34

    历史资料的类型多种多样,为了还原过去发生的事情,可借助的资料大概可以分为口述资料,实物资料,文献资料等,例如运用史料实证方法,对“中国共产党擅长在复杂形势下作出符合国情的选择”历史事实的恢复,课堂上采用三则材料进行实证,一则是文字类的,一则是图表类的,另一则可以是报纸类的。

    2022-12-30 17:12:11

  • 6楼

    陆梅容

    话题:0

    精华:0

    积分:34

    引导学生自主搜集史料。通俗来说就是在进行历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仅仅要解决教案中的知识,还要让学生对历史文献,历史记载历史名著等进行阅读学习,让学生对这些文献记载有他们自己的观点,从而在对待历史问题的观点上以全面的眼光去分析。

    2022-12-30 17:21:31

  • 7楼

    陆梅容

    话题:0

    精华:0

    积分:34

    1、在教学课堂中可以给出材料,让学生进行归纳整理,得出结论。在答题的时候,将所学到的知识以及掌握的知识点融入到这个题目当中去,确保回答的问题与史料相结合。2、提高初中学生的自信心,指导学生反复阅读,养成良好的习惯,以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学生回答不论对错,老师都要不断鼓励学生多表扬,少批评,让学生充满信心。

    2022-12-30 17:36:45

  • 8楼

    黄晓艺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7

         对学生史料实证能力的培养,我认为可以通过相关史料去印证理论,达到论从史出的目的。比如得民心的天下这个结论,可以让学生对比国共内战前的实力,再通过淮海战役中,人民群众对战争的支持,“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让战争得以取胜的史料,来印证得民心的天下的理论。

    2022-12-30 19:28:15

  • 9楼

    黄晓艺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7

               对学生史料实证能力的培养,我认为也可以通过给予相关史料,通过提问,让学生从中提取相关信息,来达成目的。如给出这段史料:日本投降以后,农民迫切地要求土地,我们就及时地作出决定,改变土地政策,由减租减息改为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全党必须明白,土地制度的彻底改革,是现阶段中国革命的一项基本任务。如果我们能够普遍地彻底地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的条件。

             在进行提问:材料中“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的条件”具体指什么?学生也能得出我们想要的答案,土地改革,满足人民的愿望,农民获得土地之后,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为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可靠的人力、物力保证,这是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


    2022-12-30 19:33:22

  • 10楼

    黄晓艺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7

        对学生史料实证能力的培养,我认为还可以通过课堂的训练,让学生归纳概括图片主题。图片也是一种珍贵的史料,在平时的练习中,我相信你大家都见过这样一种题型,给出几幅图片然后要求学生归纳出主题。如果学生看到图片就知道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能得出主题,那我认为这也是论从史出的一种形式。在平时的课堂,多做这类练习,我认为是能培养学生的史料实证能力的。

    2022-12-30 19:40:56

  • 11楼

    张丽萍

    话题:0

    精华:0

    积分:27

    历史之所以存在,其意义就在于能够让后世子孙以史为鉴,解决眼下的问题。因此,初中学生学习历史,需要具备一定的史料实证核心素养,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来认识历史问题,分析历史事件,最后解决现实问题。史料实证核心素养作为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历史唯物主义精神的重要途径。作为教师,应该主动利用史料实证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历史唯物主义思维,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历史核心素养。


    2022-12-30 20:22:39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