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教研话题研讨1:《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中的运用》

  • 楼主

    程金萍

    话题:8

    精华:0

    积分:386

    阅读:799 回复:22 2019-05-26 13:59:42

  • 2楼

    邱健

    话题:0

    精华:0

    积分:200

    本节课是一节主题新颖,内容实用的复习课,授课老师结合中国现代史的内容,以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上的运用为主题,向学生介绍了历史学习中的数据记忆法。通过让学生动手制作年代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时空观念;通过中考情况分析和典型例题的练习讲解,让学生掌握解决数据、图表类题目的方法,突破学生的学习难点;注重讲练结合,即学即用,加深学生的印象,巩固学习效果。如果在例题分析过后,可以对解题的方法和要点进行归纳总结,本节课完整性会更强。

    《东汉兴衰》与数据复习课评课稿.doc


    2019-05-27 20:30:00

  • 3楼

    何伟

    话题:0

    精华:0

    积分:132

    听了《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中的运用》一课,老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等复习内容,与学生探讨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中的运用。不但教会学生运用图表进行历史中考复习,而且结合中考试题题和命题趋势进行探讨。

    《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中的运用》评课意见.doc


    2019-05-27 23:57:18

  • 4楼

    叶红

    话题:0

    精华:0

    积分:149

    今天,通过网络学习了聿怀中学林芸老师的初中历史跨领域教学研究《数据、图表在复习历史课上的运用》,主要是运用数据、图表复习新中国1949年——1978年的历史,解决了学生面对数据、图表无从下手的困局。林老师首先从中国现代史的概述到单元概括,让学生对整本书、整个单元有了大概的了解;然后让学生用时间轴的形式把1949年——1978年的历史事件及时间标出来,使学生动起来,锻炼其动手能力;接着讲练结合,找出数据、图表的解题方法——找关键词、数据纵横对比,通过精选的习题落实解题方法;最后回归通过用折线图的形式来回归主题。环环紧扣,方法落实。但由于没看清习题,所以对解题方法我还是不太懂,同时我在思考,最后小结环节用到折线图来展示历史的发展,可否在此引导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把这节课上升到落实知识——解决答题——家国情怀这个层面。


    2019-05-28 11:13:32

  • 5楼

    张小霞

    话题:0

    精华:0

    积分:144

    《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堂上的运用》评课(张小霞).doc

    总体而言,这节复习课真实精彩、内容丰富,林老师的教态自然大方,善于引导学生思考,课堂氛围融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林老师讲解的10道例题都是选择题,若在课堂中能呈现出一两道材料题的讲解更好。这样会更符合中考备考的要求,也会使课堂变得更加圆满。


    2019-05-28 12:04:24

  • 6楼

    吴远玲

    话题:0

    精华:0

    积分:126

    如何通过分析数据、图表来得出史论,是我们中学生历史学习的重要技能。而林老师的《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上的运用》这节课,完美地阐释了数据、图表的多样性,让学生动手制作图表,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历史发展线索,此外还结合经典例题,成功地引导学生如何击破各种应用了数据、图表的历史题,趁热打铁,学以致用。


    2019-05-28 20:52:20

  • 7楼

    徐明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8

    数据图标类题型是中考中一种重要的题型,不管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都有可能会涉及,所以本节课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本节课以中国现代史为依托,先派学生做出中国现代史的时间轴,有比较好的示范作用,接着教师出示各种形式的数据图表类的例题,大家共同解决。在解题过程中,教师特别注重对学生解题方法的指导,她将每个题解题的关键信息都引导学生一一指出,然后对选项逐个排除,对学生解题方法进行有效的训练。

    不过我认为该节课最大的不足之处就是在例题的讲解中只是着重客观题的解答技巧的训练,而忽视了主观题的训练,因此我觉得该老师可以减少客观题的讲解,适当增加一至两道主观题的解题技巧的讲解。还有最后的总结也可以归纳一下解数据图表类题目的时候应该要注意的事项或解题技巧,这样整节课的结构会更加完整。

     


    2019-05-28 22:46:08

  • 8楼

    王倩婷

    话题:0

    精华:0

    积分:137

    1、教师基本功扎实,教学仪态良好,把控课堂的能力强,学科素养高。2、教学准备充分。本节课搜集大量的数据和图片材料,经过挑选与考题进行搭配,最后呈现给学生进行训练,体现了教师备课阶段做足了工作。3、学习方法指导得当。引导学生利用时间轴或时间折线图,归纳知识要点,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动手制作时间轴的习惯,达到高效复习的目的。4、教学形式创新。大量运用数据、图片,结合例题讲解突破知识要点,既解决了本节复习的任务,也有助于学生突破此种类型的题目。5、课堂活动比较单一,气氛有所欠缺。

    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上的运用.docx



    2019-05-28 23:16:10

  • 9楼

    张彩虹

    话题:0

    精华:0

    积分:121

    1.本堂课充分利用了时间轴、图表等形式对中国建国后的社会主义探索进行了复习,对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核心素养有很大的帮助。时间轴的形式对于复习课来说非常重要,这也是很多老师常用的一种方式。2.本堂课通过大量的练习题来进行重点知识的讲解,但存在题目选择不够“精”的问题,另外还有出现了一道高中的题目,放在初中不是特别妥当。3.本堂课整体上是比较传统的课堂,教师讲授为主,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讲习题的时候可以尝试要学生来讲,教师只负责进行点拨即可。课堂气氛也比较沉闷,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由于视频比较模糊,很多地方没有看清,不当之处请多见谅!


    2019-05-28 23:26:26

  • 10楼

    肖文发

    话题:0

    精华:0

    积分:150

    该课教学目标明确,重点让学生利用数据和图表掌握历史知识

    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让学生亲自动手画时间轴的方式,体会图表对于掌握历史的作用,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教师通过讲练结合,让学生明白如何在解答中考题目时如何分析图表和数据

          教师语言流畅,与学生互动多,提问有效

           板书整洁有条理,多媒体运用娴熟,课件制作思路清晰

          本节课是对中考复习的一种探索,数据和图表在中考复习尤其重要,通过一节课集中分析研究,让学生掌握如何运用数据和图表。


    2019-05-29 02:18:16

  • 11楼

    彭锦肖

    话题:0

    精华:0

    积分:101

    观看了《数据图表在历史复习课中的运用》一课,首先感觉这节课实用、新颖,是一节成功的复习课;其次细细思考觉得这节课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时间轴,落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觉得很妙;再次就是授课老师筛选有代表性的试题,让学生通过做题落实巩固学生自己制作时间轴的内容并训练了解题能力。然而老师这节课都是训练选择题的解题思路,是否应该可以考虑做道有代表性的问题来训练学生的解题能力。让学生不仅会做选择题也应该会做问答题。


    2019-05-29 07:49:28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