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历史核心素养“家国情怀”的落实

  • 楼主

    程金萍

    话题:8

    精华:0

    积分:386

    阅读:522 回复:21 2022-12-29 21:21:55

  • 2楼

    吴金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30

    要想做好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就必须要注重学生对家、对国的特殊情愫。因此,在开展历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将乡土历史文化的相关元素融入其中,使学生对于家乡的了解与热爱得到有效增强。提到家乡历史文化,就可以让学生感到亲切,教师要充分考虑这一特点,来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更好来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例如,在对“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就能够通过多媒体来让学生直观的看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观景象,并让学生深刻理解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意义。教师也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到当地纪念馆、博物馆等参观学习,实地的对学生讲述各种历史事件与人物,从而让学生直观的亲身体验,让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在历史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22-12-30 12:52:48

  • 3楼

    陆梅容

    话题:0

    精华:0

    积分:34

    1.播放三大战役的相关视频,引导学生能够从历史的角度认识中国国情,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趋势,增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了解并认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识中华文明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022-12-30 17:47:03

  • 4楼

    陆梅容

    话题:0

    精华:0

    积分:34

    讲述平津战役时,罗列人民群众支持共产党作战的相关史实,讲淮海战役时,呈现一幅图片主题是“推着小车的群众”,让学生深刻感受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缔造者。群众的支持是战争胜利的重要原因,让学生懂得“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道理。




    2022-12-30 18:01:33

  • 5楼

    陆梅容

    话题:0

    精华:0

    积分:34

    以刘胡兰同志为例,毛主席亲自为她提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了解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崇尚英雄气概,传承民族气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22-12-30 18:05:10

  • 6楼

    黄晓艺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7

    在让学生理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点上,可以通过以下史料,加深学生的理解。

    为了保卫自己的土地,解放区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参军热潮。反蒋、保田、保饭碗成了解放区最响亮的口号,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山东广饶的周家村和商家村,各有一个连的青年报名参了军,被编成周家连和商家连。沂源北悦庄有2个连的青年同时入伍。在山东解放区,从1946年初到1948年底,有2000多万翻身农民从地主、富农手中获得了近3000万亩士地。这2000多万翻身农民,最终变成了淮海战役最坚强的后盾。“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这样的民谣唱出了解放区老百姓拥党拥军的心声。

    中共的土地改革,顺乎民意,为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可靠的人力、物力保证,这是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


    2022-12-30 18:56:03

  • 7楼

    黄晓艺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7

        人民解放战争是人民的胜利,中共顺应民心,得到人民的拥护。还可以补充史料,加以说明。

        在河北省武安县十里店村,以国际观察员身份来到中国考察的柯鲁克夫妇经过实地调查后,在《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一书里写道:“1937年,这里的贫雇农平均土地财产只有0.93亩,到了1947年,他们的人均土地上升到了2.9亩,在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地主、雇农和长工都不存在了,村民们满怀热情地把精力和时间集中在了支援前线上。”

    2022-12-30 19:00:21

  • 8楼

    黄晓艺

    话题:0

    精华:0

    积分:167

          国家情怀的落实,我认为还需要一个好的总结升华,例如引用名人名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1945年至1949年发生在中国的规模巨大的战争不是戡乱战争,而是人民解放战争,因为这属于人民的胜利。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中国共产党仅以3年时间就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实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独立的宏图大愿,实现了中国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使中华民族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又例如可以让学生一起唱歌,歌唱《人民的力量》 通过扣人心弦的歌词,让情怀得以落地。


    2022-12-30 19:03:20

  • 9楼

    张丽萍

    话题:0

    精华:0

    积分:27

    采用主题教学:人民利益至上—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攻守易位—战略进攻与战略决战、胜利进军—百万雄狮过大江。这三大块的关系为递进关系。采用这个主题教学,进行层层铺垫,学生就明白到:正是中共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以人民利益为重,所以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


    2022-12-30 20:43:53

  • 10楼

    张丽萍

    话题:0

    精华:0

    积分:27

    1、采用毛泽东的诗词《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导入;

    2、穿插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小故事,转战陕北的小故事、三大战役的视频,让学生体会解放军的智勇双全,激发学生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和敬佩之情。


    2022-12-30 20:53:50

  • 11楼

    周小茹

    话题:0

    精华:0

    积分:39

    根据课标的要求,我把本课的家国情怀素养确定为通过学习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使学生认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渗透爱国主义的教育。在讲述的过程中,主要通过播放视频创设情境,让学生形象地感受到先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浴血奋斗的艰辛,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感,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借助史料实证,让学生知道土地改革对于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所起的积极作用。土地改革为人民,同时也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物力、人力的保证。

     


    2022-12-30 20:58:29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