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话题列表 > 话题详情

只看楼主 手机进课堂

  • 楼主

    颜少佳

    话题:5

    精华:0

    积分:148

    阅读:1129 回复:10 2018-04-17 23:24:41

  • 2楼

    吴梅华

    话题:0

    精华:0

    积分:25

    手机进课堂的利:1.可以上网搜索相关知识,拓展我们的知识。2.可以增强相互间的合作能力。

    手机进课堂的弊:学生不能好好控制自己的搜索范围,学生沉迷手机游戏。

    我不太赞同手机进课堂。1.有时我们老师会偶尔责骂学生的不良行为,学生会用手机录下来并传播,影响不好。2.学生年龄太小,不能好好地控制自己的意志,所以会搜索与课堂无关的信息。3.因为大家专注与手机,课堂上老师的讲授学生或许听不进去。

    2018-04-20 11:04:34

  • 3楼

    易雅婷

    话题:0

    精华:0

    积分:385

    1、(1)手机进课堂的利:对于学生来说:手机作为高科技的产物,确实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及时与家长联系,也可以向老师汇报学习等;一些手机的拍摄功能,可以随时拍下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手机能够给学生及时百度不懂的问题。对于老师来说:用手机来代替平板,携带方便,通过手机操控PPT,能够极大程度解放鼠标,不受位置限制,同时能够把学生的习作通过手机拍摄上传及时和大家分享。

    (2)手机进课堂的弊:手机给学生的学业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学生的自控能力不佳,特别小学生,上课会分散注意力;而且老师如果在上课,突然铃声响起,会很影响授课老师情绪和同学听课的情绪,中断授课;手机品牌的攀比之风会盛行,加重父母的负担。

    2、我不赞成手机进课堂。因为很多学生会偷偷在桌底下玩手机,增加了课堂的管理难度。一般课堂教学是不允许学生上课摆弄手机的,若上课玩手机将会受到处罚,给老师增加了工作量。而那些推崇拿手机查资料的人,现实生活中真正用手机查阅资料的学生也就占二分之一,其他人是干别的,小学生自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手机上网引入课堂,还要预防手机上网依赖症,避免学生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手机上网进课堂是新鲜事,应慎用慎行!



    2018-04-20 22:09:42

  • 4楼

    张霞

    话题:0

    精华:0

    积分:38

    手机进课堂,能充分利用手机浏览阅读查阅资源和做笔记,但是小学生自控能力差,注意力容易给手机的其他功能吸引,给课堂秩序带来影响。小学生使用手机要控制好。

    2018-04-21 23:48:25

  • 5楼

    黄琼嬉

    话题:0

    精华:0

    积分:702

    手机进课堂对学生的好处有:1.手机可以安装学习软件帮助学习。2.方便父母联系。3.听英语锻炼口语。

    对学生的坏处有:1辐射。2影响学习。3养成攀比之风。4被网上不良信息污染。5在上课时间接听手机,影响学习 6浪费金钱。

    手机进课堂对老师教学的好处有:1.可以利用网络平台上课,个性化教学,节约纸张;2.利用平台技术更好地评价学生、针对性提高教学。

    手机进课堂对老师教学的坏处有:增加了手机管理的困难

    其实我还是很想赞成手机进课堂的,虽然我们的教学对象都是小学生,在自控力方面的确是手机进课堂的一大忧虑。但是如果我们能利用平台技术,把手机设置成“学习模式”只能用于阅读课文、听英语录音、看绘本阅读故事等,这对促进我们高效课堂的实施是利大于弊的。而且,手机在个性化教学上的确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教师用手机上课,利用平台马上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利用手机发送绘本阅读内容,利用手机发送题目,这是多么的便捷啊!手机作为时代发展的产物,必有其存在的合理因素。如果能加以改进,在课堂上也能为学生所用,那就最好不过了!


    2018-04-22 19:35:25

  • 6楼

    陈晓燕

    话题:0

    精华:0

    积分:122

    关于手机进课堂有利有弊,但只要老师管理有方,学生控制得好,作用还是非常大的。对于手机,现代社会的小学生可以说是原住民。他们一出生就已经接触手机了,就算没人教,他们也无师自通。既然难以把他们跟手机隔绝开来,倒不如给个平台他们好好借助手机的便利来帮助学习,帮助教师教学。例如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手机查阅资料,观看教师制作的微课程进行学习等。所以关于手机进入课堂好不好最主要看我们怎么使用而已。

    2018-04-23 19:01:48

  • 7楼

    车美锡

    话题:0

    精华:0

    积分:175

    在当今高速发达的信息时代,智能手机相当于便携式的笔记本电脑,相当于工具书,如若使用得当,那当然很好。怎么个得当法呢?我认为:上课时,有不懂的字、词、句,可以上网查阅;写作文时,可以多看范文,寻找写作灵感,学学写写;下课的时候,可以玩玩游戏,看看动画片,或者新闻,轻松娱乐一下。

    然,凡事都有个度,过犹不及,玩物丧志的事情也该避免,比如,在课堂上肆意玩游戏,那就是本质上的不同了!上课玩游戏,反“客”为主地荒废学业,就等于是泡在“移动网吧”之中,这样当然有害无益,不但不能提高学习质量,而且还对用眼、学习时间的合理安排,产生了巨大的冲突和危害!

    手机可以进课堂,但是要规范管理!严格控制使用手机的时间和用途!

    2018-04-24 09:45:04

  • 8楼

    陈宏英

    话题:3

    精华:0

    积分:131

             关于手机进课堂的利与弊,我们得出了以下几点体会。利的方面:1.手机作为高科技的产物,确实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及时与家长联系,也可以向老师汇报学习等。2.与以前的同学多交流,可以保持原有的友谊,与现在的同学多交流,可以增进友谊,遇到疑难问题时,可以用手机进行讨论。3.一些手机的拍摄功能,可以随时拍下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4.手机里面的闹钟装置,可以随时使用。5.手机的本身小巧玲珑,占很小的面积,可以随身携带。6.当学生外出游玩或在其它地方遇到危险时,可以及时向家长、老师或警察求助。弊的方面:1. 短信聊天,影响休息,耽误学业,多数家长反应,孩子用手机谈论学习的内容少,用于同学之间联络或发短信的多,手机给学业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2. 不良信息,玷污心灵。3. 助长学生攀比成风,每到课余,一些学生就会围在一起相互“切磋”手机的款式和功能,校园里的手机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对那些没有手机的同学,很容易造成心理的不平衡,在攀比之风的影响下,有些同学开始盲目追逐,因为手机更新换代十分迅速。外形、功能、都日新月异。拿名牌手机的同学就会炫耀自己的家境,父母地位,这样会让学生把父母当作靠山,不思进取。4. 额外增加父母的负担,据调查结果显示,学生购买手机的资金全部随接或同接来自于父母,且每月的话费也是父母掏腰包,对于家境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给孩子买手机等于给家庭增添新的负担。5. 手机为考试作弊提供了条件,养成不正的学风。6. 影响校园治安,手机属于贵重物品,常出现偷窃现象,此外,手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也更为突出,已经引发了中学生的犯罪,有手机的中学生也成为一些犯罪分子的欺骗和抢劫的对象。7. 中学生使用手机会妨碍学校的教学秩序,上课时有的同学手机未关机,突然来电话影响全体同学听课,会给整个教室带来不愉快的情绪。8. 手机对人有辐射。拥有作为现代社会主要沟通工具之一的手机,是社会发展的进步必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学生配一部手机对许多家长来说不是太大的负担,有了手机后,家长能够更好地监督孩子。当然,也不能忽视手机进入校园带来的新问题,要达到“利大”最根本的是要整体提升学校德育水平让学生具备自律意识,以健康的心态使用手机。信息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主要的信息联络工具。对于学生来说,手机可以当手表用,职能手机可以当学习机、微机、相机使用,减少了费用开支,可以用手机上网,学习和查询多种知识,手机还可以当字典、词典,学习汉语、英语的好助手,手机小巧便于携带,又集多种功能一身,只要善于使用、合理使用,其利必然大于弊。

    2018-04-24 15:18:05

  • 9楼

    梁焕琳

    话题:0

    精华:0

    积分:5

    个人认为,凡事都有两个面。对于让手机进入课堂,利弊共存。

    手机相当于便携式的笔记本电脑,相当于工具书,如若使用得当,那当然很好。我认为:语文上课时,有不懂的字、词、句,可以上网查阅;写作文时,可以多看范文,寻找写作灵感,学学写写。数学课可以上网找找解题方法。英语课上可以查查不懂的单词和句型。

    但是,我不赞成课间也捧着手机来玩游戏什么的,这对于用眼、学习时间的合理安排,产生了巨大的冲突和危害!

    所以,如果能在课堂上适当地使用智能手机,我表示赞同,但肆意无章法地使用手机,我坚决反对。


    2018-04-24 18:10:01

  • 10楼

    杨水玲

    话题:0

    精华:0

    积分:53

        手机进课堂,本身没有绝对的利与弊。这只是个观念问题。在对待学生使用手机这个问题上,我们很多人还是没有与时俱进。如果只是单纯的禁止,只能从表面掩盖,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应对加强对其正确使用的引导,整体提升学校的德育水平,让学生具备自律意识,以健康、文明的心态使用手机,避免其沉迷与误用。

        身处信息时代的学生已经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作为处于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的学生,利用科技带给我们的便利条件,更好地生活学习,于晴于理都无可厚非。所以,我还是怎成手机进课堂的。

    2018-04-26 10:26:57

  • 11楼

    雷文婷

    话题:0

    精华:0

    积分:104

    手机作为科技进步带给我们的新工具,本身并没有利弊对错。从利的一方面说:1、手机可以给我们的英语课堂带来新气象,我们可以利用手机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英语录音,看英语绘本故事等等;2、便于部分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及时与父母联系等等。但是手机进入校园后频频出现的负面影响,如沉迷网络、影响课堂秩序、互相炫耀等,我觉得危害性更大。所以手机进入课堂无谓对错,关键在于学校,在于老师的引导,让学生具备自律意识,以健康、文明的心态使用手机。

    2018-05-01 00:14:57

说:

还能输入140发送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