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石留印践初心 砥砺前行再启程——惠州市学前教育十年回顾

  发布时间:2021-07-20 16:40 分类:地市动态 发布单位: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点击量:19823   【公开】

初心不改砥砺十年 春华秋实奠基未来。

  十年来,惠州市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普及普惠,科学保教”为发力点,紧紧围绕“扩资源、调结构、提质量、保安全、优服务、惠民生”,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实现由不均衡到齐步走,由优良向优质,由大向强的“新跨越”。

  不忘初心 筑梦路上 硕果累累

  10年来,通过扩资源,调结构,不断增加幼儿学位供给,全市共有幼儿园804所,在园幼儿总数共22.6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248所,在园幼儿11.5万人(含购买学位),占比51.02%。从2017年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以来,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109所,新增公办学位超过5万个,群众不再为孩子“入园难”问题而担忧。

图片2.png图片3.png

  10年来,全面实施“增量提质”工程,2015年创建“广东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试验区”,实现“三个转变”(即办园水平由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转变,管理职能由监督向指导服务转变,教师队伍由达标向专业化成长转变),促进我市学前教育规范、内涵、特色发展,群众不再为“入好园”挤破头。

图片4.png图片5.png

  10年来,通过惠民生,促发展,兴办普惠性幼儿园,加速度开办公办园,从2011年公益普惠性幼儿园225所,到如今公益普惠性幼儿园706所,普惠性学前学位超过19万个,普惠性学位占比达90 %,群众不再为“入园贵”问题而犯愁。

2020年圆满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数据表

图片6.png图片7.png

  十年间,惠州市吹响了建设一流学前教育的冲锋号,开启了新时代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新征程。

普惠全市 内涵提升 教育均衡

  1.利惠利民,加速建设。惠州市把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区、镇(街)、村三级服务网络,结合各县(区)实际,科学制定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方案,通过新、改扩建幼儿园、“齐步走”方案、乡镇中心幼儿回收、4000人以上村级幼儿园建设等,不断增加财政性投入,大力推进公益普惠性建设。

图片8.png图片9.png

  2.创新机制,不断深化学前教育发展和改革,完善体系建设。各县(区)因地制宜,以问题为导向,出台“办园行为公示”“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2018-2035年)”“幼儿园管理规定”“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办法”等相关文件,率先推行集团化模式办学,购买调整补充公办学位,破解幼儿园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促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图片10.png图片11.png图片12.png

  3.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普惠性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2012年实施入读普惠性规范化幼儿园补助制度,给予入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每年补助400元。2019年起实行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对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实行生均补助300元、400元、500元,推动了我市普惠性学前教育健康协调发展。

图片13.png图片14.png

  4.实施教育扶贫,实现同城同教。坚持以“六个建设”(发展规划建设、制度建设、办园特色建设、队伍建设、环境创设建设、保教工作建设)为载体,组建“幼教联盟”、开展“送优质学前教育下乡”“支教督教帮扶”活动等,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帮助薄弱园、农村园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促进城乡幼儿园办学水平、管理水平、师资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均衡发展。目前,全市成立了20个幼教联盟,促进行业自律自治。已有80所城市园与农村园结成对子,成为手牵手姐妹园,达到共同发展。

图片15.png图片16.png

  5.加强培训,专业立园。惠州市学前教育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内部练”等方式,实施强师工程,全区幼儿教师纳入“国培”“省培”“区培”计划,组织全区幼儿园各岗人员分类分层分批轮训,鼓励各幼儿园教师积极参加学历进修,职称评定,十年来,专任教师大专学历从 36.3%提升至87.7%,教师学历水平,管理能力与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图片17.png图片18.png图片19.png图片20.png

  6.课程改革,科研兴园。2015年,惠城区学前教育积极创建《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参与实验幼儿园100多所,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深入开展《幼儿园多样性区域游戏活动研究》、《幼儿园自主游戏活动研究》等课题研究,改变幼儿园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有效提升惠城区学前教育质量。2020年,我市4个项目获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保教示范园立项,参与园达50多所,从而开启新一轮的幼儿园课程改革征程。十年来,全区幼儿园教学方式实现了由传统—集体—区域—自主的转变。

图片21.png图片22.png图片23.png图片24.png图片25.png

  7.一园一品,特色强园。突出园本特色,擦亮园所品牌,惠州市学前教育提出“一园一品,特色强园”的办学理念,涌现出惠州市机关幼儿园“和美”文化建设、惠州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室内外区域游戏“一体化”课程建构、惠城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混龄班”、惠阳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挖掘本土资源开展“爱家乡,爱祖国”等特色教育。特色教育需要引领,省周洁名园长工作室、省邓子红名园长工作室等,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发挥领辐射作用,使得惠州市幼儿园百花齐放,特色彰显。

图片26.png图片27.png图片28.png

  8.成立讲师团,服务学前教育。惠州市教育局大胆构想,组建自己讲师团,培养本土专家,重点面向薄弱园、农村园、新教师、管理干部和保教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宣传和推广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传授科学保教知识和方法,全面提高学前教育保教水平,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十年间,讲师团开展培训100多场,近3万人次参加学习培训。

图片29.png

  9.开展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按下“家园共育”键,启动三方共育常态模式,惠州市学前教育通过开展“科学育儿进社区”活动,指导各幼儿园加强与周边社区联系,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家长讲座,宣传和推广先进、科学的育儿理念,不断帮助家长更新理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十年间,宣讲团到社区、幼儿园开展讲座近2500 场,5万多名家长参加学习,社会效应良好。

图片30.png

——本文转载惠州市教育局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