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列表>通知公告详情

【管理】如何调动学员参与?指引简单,任务明确!

发布单位: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2-04-22 10:07:23

工作室管理者引领性内容、导航内容、呈现内容完成后,要做到发布任务放心、组织学员参与省心,让学员用得舒心,还需要发布一些高效的指引,公告,以及一些简单、必要的培训。

5.1ììì引导“入门”:账号先行、分工跟上!

3月培训已花很大篇幅讲了如何管理账号。详见本指引“团队篇”。需要强调的是,使用的人越多,使用得越多,越有必要投入时间完成!因为每一个人问你一个登录或加入的问题,都会后续抵回这个时间投入。一次完成这些基础工作,后续专注于创造性的工作,为高效创造基础条件。

5.2自上而下任务引领,自下而上汇聚优选!

这部分解决学员要清晰知道在用此工作室完成什么样的任务,一方面,通过“任务管理“发布任务,引导学员知道,要完成什么;另一方面,工作室也要有考核制度,可通过工作室“公告”,明确任务的条条款。

5.21ììì自上而下发布活动

这部分在“任务篇”已经详述该创建哪些任务,当然本指引仅针对“管理办法”引导大家使用系统的“任务管理”去具体化分解任务,每一条任务完成的形式也是多样化的,本指引“任务篇”提供一些典型的方式。

这里仅提供一条任务分解主线依据,但每个工作室都有其自己的发展特色和规划,大家可灵活具体自己的工作室规划,灵活调整。

5.22ìì自下而上汇聚共建

并不是所有工作室任务都限死了形式,也不是所有任务都有一个唯一任务形式去执行,这样也不利于创新。

比如发布文章、上传资源、利用“教研活动”栏目自由发布一些自由教研活动等,都能够生成资源,都算是工作室的资源。很多老师会问,算不算工作室的考核数据啊?

并不是说每一个活动都一定要发一个“任务”,学员才能够去做,比如发布文章、上传资源、利用“教研活动”栏目自由发布一些自由教研活动等,都能够生成资源,都算是工作室的资源。很多老师会问,算不算工作室的考核数据啊?

解决此问题要区分任务管理统计和数据统计的区别:

任务管理系统核心是推动“研修活动”并对过程和结果进行统计,核心需求不是覆盖工作室所有数据。要统计工作室的各栏目数据或者资源数据,可以查看工作室统计而不是任务统计。

5.23后台梳理内容,优选共享

回顾一下本手册工作室9大功能,除了第1- 2项由管理员纯输出,其他各项需要共同参与,如文章、资源上传,每人可发布(资源须管理员审核才能呈现)。

在课题研究、网上评课、多类教研活动的某些环节,也可由参与人生成内容,比如文档、视频、图片等等。这些内容亦称为“资源”,部分属过程性资源,部分属优质资源需要由管理员提练出来,这就需要管理员定期通过“工作室管理”从“内容管理”之后的各项进行管理这些生成内容进行梳理,或调整顺序,或突出处理,或删除等,或引导从资源库上传。

31.png

后台如何梳理内容?通过下张表讲述

一级

二级

功能点

使用指引

内容管理

文章管理

编辑、删除、搜索、置顶(撤顶)、移动

使用文章移动、置顶,管理员可对文章进行突出、排序

图文管理

编辑、删除、搜索、移动

同上

话题管理

编辑、删除、搜索、加精、移动

同上

评论管理

删除、搜索

过滤不适合评论

留言板管理

同上

同上

资源管理

资源列表

新建文件夹、重命名、删除(500GB/工作室)

默认根目录下学员无法上传资源,因此必须先建文件夹。管理员应规范好资源路径,引导学员对资源进行分类汇聚

待审核资源

通过、不通过资源审核

必须要求审核的初衷,是“资源”功能定位于优势资源库,管理员必须对上传的资源的质量把关。也可用手机“人人通空间”APP的“名师工作室”应用进行审核,更方便。

资源订阅

添加教材

除建设资源,还可接受平台已建成的资源,实现“资源找人“,告诉系统学段学科及教材,让系统能够精准推送资源到工作室首页。

名师课堂管理

分类列表

隐藏、排序、新增”微课“细分类

”名师课堂“下有两级分类:一级有三类:
  1. ”微课“。凌散的视频,此“分类列表对应”微课“的细分项
  2. ”专题课“,有分类的视频
  3. “课程列表”。有章有节成体系的视频

微课列表

搜索、移动、删除

每个工作室成员都可上传视频,管理员可通过移动突出重要性,可删除去其糟粕

专题列表

——

把已经上传的视频进行分类,或设置专题,引导学员主动上传

课程列表

——

通过前两步的积累,不断完善,有一定体系性,就可建课程了,设立章节

教研活动管理

活动列表

搜索、通过/不通过活动、内容管理

通过教研活动积累的资源,可删除,留下精华。

评论列表

搜索、删除

对活动的评介筛选,留精

网上评课管理

评课列表

删除、搜索

对即时点评、总结点评、关键点评,都可删除留精

即时点评

关键点评

课题研究管理

课题列表

同“教研活动”

同“教研活动”

5.24ì引导网络学员参与的动力

工作室建设的目标,除了要发挥主持人示范引领使用,1传10,发展一批入室骨干去传承,去创新,组成核心团队,还要10传100,辐射带动更多的网络学员专业化成长。本指引的任务管理,主要针对省级“三名“工作室省级的任务如何落地,以及师资处对主主持人、入室学员的学时考核和计算,对前的“1”和“10“,按照管理办法和师资处要求即可。

省级对网络学员并无明确具体任务,由各工作室管理员自己去下达,可以把自身任务在网络工作室作适当分解为对网络学员的任务。还应发挥各骨干成员去带头,发挥工作室的价值,引导学员在参与活动过程中产生价值,获得价值,形成工作管理的互惠机制去维持。

5.3ì指引简明,学员使用简单

没有经过操作培训,学员会觉得麻烦,平台功能众多,仅账号、跳转凭自己去摸索就会浪费他们很多时间。建议工作室组织一次二次培训,不用说太高深的使用问题,把常见的问题告知指引路径,对重要问题讲述一次原则即可。

平台已有各种文字、视频指引,可打破时空限制,大幅提升传播效率,重点内容。

详见:名师广场-通知公告里的《粤教翔云名师网络工作室培训材料》(http://zy.gdedu.gov.cn/studio/index.php?r=studio/master/maininfodetails&id=40&type=notice)

第五部分的应用场景指引,大部分都适合学员,比如2学员如何加入工作室、4学员如何开展教研活动等。

32.png

温馨提示:不要把平台大而全的指引直接转给学员,建议分解发给学员。学员觉得操作简单,任务明确,才愿意参与。

33.png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