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列表>通知公告详情

【任务管理】如何使用任务管理布置工作室任务? “大树法则”5步法

发布单位: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2-04-21 12:39:09

省级名师统一在”任务管理“里发布教研活动, 目前只有省级名师主持人才拥有”任务管理“的全部权限,由主持人根据省级任务分解发布,权限活动负责人管理,组织学员完成。完成一个任务,需要五步完成:

1. 省级任务“根”源及分解

2. 主持人主导活动题“干”

3. 活动负责人组织活动“枝”架

4. 活动负责人为活动成果配像 “叶”子般的承载器

5. 组织学员产出成“果”

我觉得各步骤像一颗树的根、干、枝、叶、果,固称之为“大树法则5步法”

步骤

大树

组织人

步骤名称

操作步骤

步骤一

省厅

任务“”源-任务分解

1. 省级任务来源,三类分解

2. 省级任务落地支撑方案

3. 关于“计划内”与“计划外”

步骤二

 

工作室主持人

主导活动题“”-活动发布和授权活动负责人

1.选择是否关联省级计划

2.授权活动负责人(可以指定任意一成员,并对创建人和活动负责人授修改权限)

3.套用13种教研模板

步骤三

 

活动负责人/创建人

搭建活动“”架-设置参与人和流程

1.活动参与人:对内批量添加成员.对外开启报名

2.套用13个活动模板快速建流程

3. 灵活组合8个模块,配置个性化流程

步骤四

活动负责人

为各环节成果配“”子载体-活动建设内容管理

包括上传活动文件、文件管理、分类、设置评价项、投票项等。注意这一步的操作顺序:

1. 部分在“步骤二”就需要设置了,比如投票、评价项等;

2. 有些内容在活动过程中可设置,比如资源,可以先设置好文件夹分类,也可以等文件上传上来,再调整分类。

步骤五

参与人

建设活动成“”-按各环节要求完成参与任务

学员可通过三个入口参与:

1.“任务活动”查找到活动

2. 专栏中参与活动

3.“任务管理-个人任务管理”参与活动。


3.10【干】步骤1:省级计划分解-任务来源

创建活动时,所有的任务原则上都来源于《管理办法》的任务,

3.101 三层任务优先级,用平台做什么知轻重

根据管理办法对网络研修及使用网络工具的要求,推荐三类优先层,使用平台完成:

112.png

注意:这三层优先级,权针对网络平台推荐使用的层级,任务本身没有分级,但使用网络平台,哪些任务必须使用,哪些推荐使用,哪些可以使用,还是有区别的。

微信图片_20220427114658.jpg

3.102 省级任务落地支撑方案

管理办法的任务,推荐使用平台的功能如下表:

3.103 关于发布任务是否关联“计划内”

任务管理功能的核心自上页下,一层层发布任务使用的:上级机构发布计划,各工作室的负责人发起开展活动。工作室普通成员不需要关注计划,只需要按工作室负责人的引导参与活动即可。

“计划内”只是关联了上级发布的“计划”(此处的“计划”是指省级机构发布了“计划”,算是计划内,按照管理办法,更多的“计划”没有省级发布,这需要大家自己根据管理办法去选择合适的类型活动,发布“计划外”任务。注意:仅工作室负责人在任务管理中关注计划并发布任务,普通成员不需要关注。

所以,“计划外”活动的发布,并不意味着,就不是省级的任务,而是主持人,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分类,把省对自己的任务,按自己的理解分解,按自己的方式下达了。

所以,省已通过平台发布的任务,选择”选择内“,省级未发布的,自己选择”计划外“,所产生的数据是一样有考核价值的。


3.11【干】步骤2:主持人发布活动-授权活动负责人

3.111ì授权活动负责人

主持人账号从”工作室任务-工作室任务管理里“发布任务”,指定活动负责人和可编辑人

2.png

  * 任务负责人:选择为“任务负责人”且以下“编辑权限”审权的成员,拥有“步骤二”的步“成员管理”、“流程管理”,各环节内容管理的权限。

  * 编辑权限:建议选择“创建人和负责人”。如果选择为“负责人”,则主持人都不能拥有下面的活动管理权限

3.112 ììì套用13种教研模板

系统提供13种教研模板,可以快速直接调用。每种教研类型对应的默认流程,系统没有提供13类活动的模板,建议下节《设计活动-流程管理》先了解默认环节,选择最合适的类型。

 

3.png

3.12【枝】步骤3:活动负责人组织活动-设计框架

被授权的活动负责人或创建人,在“工作室任务管理-任务列表”或“工作室任务面板”找到这条任务,点击“成员管理”、“流程管理”,配置活动的参与人,以及活动的流程(这两部分的内容较多,另起章节,流程配置关键是搞清楚各类型活动的默认流程,以及组织流程的8大“模块”的特质。


 

3.121ì安排活动参与人

设置参与人,有两种模式:

3.1211对工作室内:单独或批量添加工作室成员作.可选择一部分,或全部加入工作室的成员参与。

建议大家一定要先解决学员的账号,未加入工作室的用户,无办法把任务推送给他们。

3.1212对工作室内外:开启报名模式。是针对工作室外部人员参与使用的,如果用参与人有要求,开启报名模式即可,此时报名的用户需要在此审核,才能参与;如果对对参与人没有要求,开启报名模式同时,要开通免审核功能,参与人是进出自由的。

33333.png




3.122ììì设计活动流程:13块模板由8个模块组合而成

6.png

选择不同的活动类型,系统配备了不同的流程模板,以下是系统13大活动类型的默认流程,可以帮助大家快速建立项目流程。

3.1221套用13个活动模板

以下13大任务管理的活动对应的模块,需要对照下文8大“模块”图,综合对照使用,化繁为简!

* 注意:13个活动模板,在步骤一选择“活动类型”就已经决定了,因此下图的环节流程,有必须在步骤一时就了解,以便知道哪种类型最适合。当然,所有的环节都可以进行修改,只是选择了最合适的类型,就会得到一个最合适的模板,能够提升活动设计效率。



微信截图_20220426144823.png

3.1222 灵活组合8个模块,配置个性化流程

任务管理:8个“模块”灵活组合,满足个性化流程

虽然系统提供有默认的流程,但实际的应用场景千万变化,还是需要大家手工去修改流程,减少一些流程,新增一些新的流程。

9.png

要能够熟练自由组合自己想要的流程,契合实际场景,需要大家对流程的最小单元“模块”非常熟识。以下介绍8月模块的应用场景和功能特点

功能

序号

模块名

特点

优点

益处

场景

可见范围

谁能发布

任务管理-流程管理-8月模块

1

资源

1. 支持文件上传:需要选择教材章节、文件分类;任何格式;

 2. 文件管理(下 移 删除);分类
  4. 列表形式展示,无在线预鉴功能。
  5. 需要管理员审核资源

可多种类、多文件上传和共享,多文件条理分明

工作室资源共享共享(审核通过的资源代表优质教学资源)

用于学习、总结等

所有人、任务负责人、任务成员

任务负责人、任务成员

2

文章

1. 支持发布文章,管理(仅能删)文章;

2. 呈现文章标题列表

像目录一样呈现文章,一目了解,文章呈现条理分明

为作者文章提供导航栏,让读者找得到

用于日志、建议等

3

公告/文本

支持富文本编辑,直接呈现正文内容,只有一篇

直接页面呈现文字和图片,让文字更突出,传播速度快

帮助把最重要文字放入读者首目

用于通知公告等

4

话题讨论

可发布话题 ,支持主题交流,并对话题进行管理

发贴和跟贴操作简单

帮助提示互动性和参与性,提动工作室积跃

用于互动研讨等

5

成果

支持图片或视频成果上传(文章+图片/视频,只能选其一,一次只能显示一个文件)

可在线预鉴图片或视频,让图文或视频美观呈现,并可切换

为主持人提供一个移动阵列距,动态展示图文和视频资源

用于展示成果作品等

6

投票

支持投票统计。新增投票后,再进入设置投票项(单多选】自定义选项)

可自行设计统计,并可自动统计,提供决策依据

为主持人收集参与人的封闭性想法量化结果,带动参与人融入感

用于活动调查等

7

评价

支持评价方块。新增评价后,再进入发布投票项(很满意、满意 一般、不满意,很不满意),管理只可删

评价项结果一项了解,分层级可视化

让参与人能够发声,让主持人可获得反馈,促进调整和总结

用于收集反馈等

8

直播

支持视频直播。新增直播后,再进入直播项(申请直播)

免费审请

线上面对面交流

用于讲座、授课等



3.13【叶】步骤4:活动负责人管理各环节建设内容

进入该活动的流程环节,发布和管理资源。内容的建设和管理功能的权限规则如下:

 *  第一图“生成环节建设内容”和“管理环节建设内容”,对应第二图的最后两列,最终呈现界面见下面各环节的截图。

1333.png31111.png

注意这一步的操作顺序:1. 部分在“步骤二”就需要设置了,比如投票、评价项等;2. 有些内容在活动过程中可设置,比如资源,可以先设置好文件夹分类,也可以等文件上传上来,再调整分类。


以下分别讲述9个横块的内容如何配置:

*出现“管理”两字的都是活动负责人才能看到的

   3.131资源

1. 上传文件:活动开始后可上传

2. 【活动管理员】设置分类:设置文件夹分类

3 【活动管理员】文件管理:文件可删除,移动文件夹

 3.132文章

1. 发布文章:输入标题和内容可发布

2. 文章管理:可删除

2.png

 3.133公告

1. 保存内容:输入内容点”保存内容“

3.png

 3.134话题讨论

1. 发布话题 :(1)输入标题、描述、谁能参与:(所有人、任务成员、工作室成员)

                      (2). 分享:是、否(分享后,此资源会同步展示在工作室【话题研府】栏目)

2. 话题管理:可删除,可分享(对应上”(2)点“点)

 3.135话题讨论

1. 发布话题 :(1)输入标题、描述、谁能参与:(所有人、任务成员、工作室成员)

                      (2). 分享:是、否(在下步”话题管理“可分享到【话题研讨】栏目)

2. 成果管理:可删除,也可”分享“

4.png

 3.136成果

1. 发布成果 :(1)成果主题、成果描述、上传图片或视频

                      (2). 分享:是、否(在下步”话题管理“可分享到【话题研讨】栏目)

2. 成果管理:可删除

5.png

 3.137投票

1. 编辑成果:(1)投票类型可选”单选“或”多选“(输入可选数量)

                      (2)设置选项(可调整顺序)

2. 投票:参与人可投票

7.png

3.138评价

1. 发布评价:(1)标题可选(很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很不满意)

                      (2)设置选项(可调整顺序)

2. 评价管理:可删除

32222222222.png



3.139直播

1. 申请直播:创建直播活动、提交申请单、申请审核中、课程已上架、

3.14【果】步骤5:活动成员生成各环节建设内容

这一步骤,是通过活动参与人,将会产生各环节的内容,称之为“成果”,即“果”。界面如步骤4的生成内容部分一致。学员可通过三个入口参与:

A.   通过在“任务活动”中查找到活动,能够查找到;

B.   若已设置了专栏,在专栏中找到。适合于固定专题的内容

C.   在“步骤2”中配置的“参与人”添加或报名的学员,登录工作室可在右上角看到“任务管理-个人任务管理”,参与活动。

三种方式,自由选择。但必须注意:一定要提醒学员登录才可参与。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