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列表>通知公告详情

【账号】主持人如何管理工作室成员账号?

发布单位: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发布时间:2021-11-24 12:35:25

      粤教翔云-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下称“平台”)基于国家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自上而下有国家、省、市、区县、学校五级管理员,本平台属省平台,已经打通各级账号数据,原先给中小学使用,原则上已有本省所有K12教师账号,但仍需要各级管理员分级维护广大一线用户基础数据,账号信息未完全完善。部分账号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 部分教师账号未绑手机号,无法自行重置密码 (详见下文“12”)

     * 学前账号需创建(平台有身份证但未绑手机号的账号(详见下文“8-11”)

     已授权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为工作室的成员添加账号、绑手机号(已绑手机号可自行重置密码)。

    本文旨在指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为成员解决账号问题。因此学员能够登录平台的,不需要按此指引操作,但由于工作室管理员一般无法从学员那里获知哪些学员账号可登录(因为他们不熟识,反馈的可能 是操作不当),因此本指引推荐方法是批量收集全部账号,一次批量处理,此方法最为高效。另外需要提醒:按本指引处理了账号,只是解决了学员能够自行登录平台的问题,还需要引导他们申请加入工作室。

   

第一部分 谁来维护工作室成员和学员账号?

(1)谁是工作室管理员?

      * 工作室管理员,默认为工作室主持人。2021.11.25已批量开通2021-2025界名师主持人的后台管理权限 (加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并授权管理员权限)

        特别提醒:每次登录后台都需要手机验证号,因此如果由工作室助理操作,务必与主持人沟通,以进入后台后获取验证码。

(2)如何开展成员账号维护工作?

     * 首先让网络成员、学员自行登录平台,身份证号、手机号作为账号,如果忘记密码,参照【常见问题4】名师工作室管理者、成员如何进入网络名师工作室及后台》测试处理。

    * 如遇问题,可找学校管理员或上级地市电教馆信息管理主管人员批量维护平台的基础数据。

    * 由工作室管理员收集工作室成员账号信息表(包括但不限于“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通过本文指引为各自成员维护账号。


第二部分 工作室管理员如何维护账号?

一、如何进入工作室管理后台?

(1)访问平台:http://zy.gdedu.gov.cn/

粤教翔云-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首页

(2)名师工作室管理员账号登录平台

账号+密码登录

(3)进入工作室管理员个人空间

      *从首页默认进入空间

个人空间首页

(4)切换为“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

      * 原则上,平台上一个人有且只有账号,一个人可从属多个教育机构或学校;

      * 进入空间后,要确认进入的机构/学校是否正确,不同的空间呈现的内容不同;

      * “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是虚拟学校,为方便管理名师账号而建的临时学校;

WechatIMG41.png

点击左上角的空间的姓名右小三角,可切换所属机构/学校


(5)进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后台管理

从空间右上角的“设置-学校管理”进入学校后台

(6)每次登录学校后台须验证绑定手机

    注意:学员登录自己的空间和工作室不需要验证手机号,仅学校、机构的管理员进入学校、机构的后台才需要验证手机。


(每次进入后台,都需要验证手机号

   注意这个手机号是主持人账号对应的手机号。如果需要助理需要开通账号后台权限,需要额外申请(每1-2周处理一次,如果证明不够,不一定会开通):

【腾讯文档】粤教翔云名师工作室账号管理员助手权限申请表

https://docs.qq.com/form/page/DUXNja0FLc29DSlJR

(7)进入“广东省名师学校”后台

(进入虚拟学校的管理后台。只有新增和修改工作室成员部门的账号权限)

二、如何单个新增工作室成员?

(8)进入单个添加教师界面

(点击“单个添加教师)

(9)进入“3公共区工作室成员”添加成员,填写成员信息

     * 这里的成员是本类名X的新增公共成员,管理员账号能够看到成员,成员账号看不到主持人信息;不要修改别的管理员导入的成员信息!

     * 这里的部门是虚拟部门,是为方便工作室主持人新增、修改自己新增、维护的成员账号而建设的成员账号,并不包括工作室所有的成员,不需要把所有的工作室成员都拉到这里。把成员拉到这里,仅为了让工作室管理员有权限维护账号。

     注:如果成员能登录平台,不必也不需要把成员拉入“广东省名师学校”!

   * 新增的账号,默认密码“RJpl5693”

WechatIMG50.png

(填写成员信息,保存,注意“特别提示”三个规则。)

     * 在弹出成员信息中,填写”姓名、用类型号、性别、手机号、身份证”

   【特别提示】

      1. 手机号必须稳定、准确,凭手机号(或邮箱)可重置密码;

      2. 身份证号一定要填,以免一人多账号;

      3. 如果该用户在平台不存在,则在平台新增一个用户;

          如果该用户在平台已经存在,则加入该学校;

          如果用户已经加入该学校,则提示报错。

WechatIMG49.png

(如果该用户已加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则会报错)

三、如何批量添加工作室成员,如何绑定工作室成员手机号?

    可以选择单个添加成员,也可以选择批量导入成员。

    批量导入规则:如果系统检测无对应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的账号,会新增账号,并会加入“广东名师工作室学校”;如果系统检测有对应姓名、身份证的账号,则会绑定填入的手机号。

(10)后台首页进入“批量添加教师”

(快捷入口进入“批量添加教师”)

(11)如何批量新增账号?

    * 下载批量导入表格模板


(点“下载组织部门模板,填写部门信息”)

12填写批导表(重要,分步说).png

(填写批量导入表,注意规则)

微信截图_20220218144401.png

  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部门人员导入模板-.xls

批量新增账号:务必填写表格红色部分

     * 务必填写部门编码、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也可以填写“邮箱”,即是说,手机号、邮箱两者必须有其一,有其二也行)

     * 一定不能填写:部门名称(因为要填写全称,大家不知道,填了反而导入会出错)、其它信息最好也不填,减少出错率。

     * 部门编码填写规则:根据名校长、名师、名园长、名班主任主持人对应的类别,在导入表格中的“部门编码”如下对应填入编码(建议复制,如果搞错了类别,学员可登录,但主持人自己看不到了)  

     名校长中心(名校长)                     :i0phrpap

     师培中心(名师)                             :srva90gq

     学前中心(学前的名师或名园长)    :28485rfl

     德育中心(名班主任)                      :gia0l4rj

     职业教育(2022-2024)            :avn6vc0c


注意:如果提示没权限,可能是所在的工作室的类型有错(检查一下名师、名园长对应的编码)

WechatIMG37.png

WechatIMG48.png

(部门编码在组织架构里查看部门编码)

(12)如何批量绑定成员手机号?

  1. 必填项“姓名、部门编码、身份证号、手机号”, 若未绑定身份证,则须填写“账号信息-账号”一栏;

     特别提示:

    *  不要只填手机号而不填身份证导入,这样会可能造成生成重复账号。

    *  如果导入过程提示无权限,分两次批导:

        第一次批导:只填“姓名、部门编码、身份证号”(不填手机号)--不会修改,会把该账号加入学校;

        第二次批导:在第一次批导表基础上加上手机号,即“姓名、部门编码、身份证号、手机号”--会在对应的身份证账号基础上绑定手机号;

         如果以上第一次批导仍显示无权限,则部门编码可能填错。

  2. 用户已绑身份证但未绑手机号(即已存在身份证用户),可以通过上步(11)绑定手机号;

(如果用户未加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平台有身份证账号未绑定手机号,将会把这个用户加入学校,并绑定手机号)

WechatIMG39.png

(13)批量导表上传


上传后检查“初始校验”结果:

   * 如果提示“即将新建用户”,将新建账号,并归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

   * 如果提示“通过”,说明在批量表填入账号信息已匹配(优先级按“账号-手机号-身份证)

   * 如果提示“用户姓名发生变化,原姓名为XXX,如确认无误,请直接勾选”,说明在批量表填入的账号信息已匹配(优先级按“账号-手机-身份证),但姓名对不上,请再次确认;

WechatIMG61.png

WechatIMG60.pngWechatIMG58.png

WechatIMG47.png

(导入等待中……)


如果已导入成功过,账号已被系统转移到非公共区,则会显示:

11111.png

22222.png

直接通知学员重置密码登录即可



(14)导入反馈情况

    * 查看录入日志

   WEB端显示“通过”,代表身份证或手机号在系统里已经找得到,只是更新操作。其他的新增的。

14查看导入日志.png

需要查看异常情况,看多少条已经导入成功,多少未导师入成功及原因,需要点“导入日志”,打开“错误日志”(EX表)

(每次批入,都会生成一条日志)

  * 查看导入是否成功

15查看错误日志.png

(在“错误”里查看导入异常)


导入不成功:平台已存在账号

  1. 提示“没有(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部门的成员操作权限!”/“证件号已使用”,说明平台已存在批导表中“账号信息”的账号;

       * 如果同时在批导表填入身份证、手机号时提示没有操作,可以先把批导表的手机号删除,先做第一次导入,会把这个账号加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学校”,获取权限后,第二次再把手机号填入后导后,会把身份证对应的账号绑定手机号。

WechatIMG57.png

WechatIMG59.png


(15)通过新增账号/绑定手机号的成员凭手机号/身份证登录平台

    * 登录后进入名师广场,申请加入主持人的工作室


16)导入不成功常见错误

    * 提示出现:“没有XX部门的成员操作权限!”。导入后,用户会被转移到另一个非公开部门,再导入就会出现这个提示。再导入就可能会出现这个问题。只要第一次导入成功就行了;或者用户试多次密码不对,也被会被锁定,也会此提示。

   * 提示出现:“手机号已存在”。有可能是此老师已经变更了手机号,可以在批导表填入到邮箱里,让学员凭邮箱来重置密码也是可以的。

2.png

  * 错误日志提示:学生账号、账号锁定等自己无法处理情况,填入账号异常表,待区域级管理员处理

 (注意:自己能够自己的,如手机号被号被占用可用邮箱代替、无权限这些问题都是自己可处理的,不会受理)

广东省资源平台名师工作室账号异常收集表二维码.png

 注意: 这一步是工作室成员学员用自己的账号密码登录平台后,申请加入工作室的步骤,然后工作室管理员在“工作室管理-成员审核”里审核通过即可;


【后则】

最后再提醒一下:

      很多老师对于为什么要批导账号不理解,与学员加入工作室混为一谈:

   1. 原则上平台的账号都上学员所在的学校去处理,但大家的学员分散在全省这么多学校,让他们去协调学校管理员,周期太长了,操作性不太强,所给每个主持人配置了“名师虚拟学校管理员”角色,可以去完善平台的账号,这样最高效的。按指引操作,只是解决了学员登录的问题,登录后他们可能使用平台的各个板块的应用,其中包括”名师工作室“的应用。

     又鉴于一个工作室要求加入的学员上百,这么多的学员,一个个去查,去试,会很耗时间,因此为了提升效率,最高效的方法就是一次性收集,一次性批导入,系统会智能化处理完备这些账号

   2. 解决了平台账号,只是解决了学员可凭自己的实名制账号登录的问题,为什么还需要让学员加入工作室呢?

     因为这个平台是资源平台,“平台”相当于一块土壤,在这块土地上,有很多个庄园,而“名师”只是其中一个“庄园”,因此,还需要学员获得“名师庄园”的门票,双向选择,学员自愿加入,主持人审核觉得OK,才获得长期直通的门票,因此,通过此篇指引处理了用户的账号(大门票),还需要引导学员加入工作室(小门票)。

      学员登录平台后,还需要自己进入到主持人的工作室,再申请去加入,这一步,涉及到资质审核,没有办法批量来完成,只能把操作指引推给学员,让他们一个个进来加入,在后台去审核通过(方法都在指引中各有说明)

    

还有不明白的,可见2022年3月培训PPT:

http://zy.gdedu.gov.cn/studio/uploads/course/2022/03/05/16464819845084.pdf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