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案例列表 > 案例赏析

活动背景

活动起源

故事从一个早晨的相遇开始。中三班的孩子在户外感受着春天的气息。

突然邓毓桐小朋友大喊到:“快看!我发现了一只蜗牛壳!”小朋友们瞬间都围了过来,大家都很感兴趣。并开始引发了一场讨论……

       


案例过程

    回到班上后,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要进行分享与记录……5.jpg

image.png   

        梓柔说:“蜗牛有没有牙齿呀?”

      小雯说:“蜗牛喜欢生活在什么地方?”         

        瑞渝说:“怎么蜗牛只有壳?它丢下壳去哪里了?”

        嘉豪说:“我知道,因为天气太冷了。”

        茗祎说:“因为它在冬眠。”

        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中发现了孩子们的兴趣点,我们顺势而为,针对幼儿表现出对蜗牛的喜欢与兴趣,我们预设以“蜗牛”这一主题开展主题活动。



关于蜗牛,我想知道

      为什么蜗牛壳里面没有蜗牛呢?原来是因为天气太冷了,除此之外,孩子们还有许多的疑问,于是我们发动家长协助宝贝们,将他们的问题记录下来。

                           

亲子调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于是,我们开始了对蜗牛的探索……

  

探索一:蜗牛的身体


      孩子们对于蜗牛并不陌生,都知道蜗牛背着个重重的壳,但是藏在壳里面的身体又是怎么样的呢?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image.png


        恩宇说:“原来它的足是一样的啊?”

        书睿说:“它的嘴巴好小。”

        泽林说:“原来它的眼睛长在了长触角上。”

        认识了蜗牛的身体后,孩子们用画笔把小蜗牛挂在了画纸上,还给它的蜗牛壳装饰的美美哒。

        君君说:“它们要去参加舞会了,带着漂亮的小房子去的。”




image.png

探索二:蜗牛安家

      了解了蜗牛的身体构造后,我们继续探秘蜗牛。


image.png

      孩子们了解到蜗牛喜欢呆在土里或者沙子里,这时我们产生了一个疑问:蜗牛更喜欢土还是沙子呢?

  于是,孩子们寻找沙子和土,分别给蜗牛安家。

image.png


     通过观察,孩子们发现住在泥土中的蜗牛,总是爬出来,不愿意待在泥土里,于是孩子们给泥土中的蜗牛也换上了沙子,这次蜗牛宝贝们终于拥有一个舒适的家了。


探索三:蜗牛不出来



     蜗牛在中三班安家后,孩子们每天一有空就会去看看可爱的小蜗牛。在一次观察蜗牛的时候,孩子们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蜗牛一直缩在壳里不出来呢?根据这个疑问,大家一起寻找答案……

image.png


      这时孩子们想到,每当下雨后,都能在草丛里找到许多蜗牛,蜗牛是不是喜欢湿湿的环境呢?给蜗牛喷些水试试……18.jpg


     原来蜗牛喜欢在湿润的环境中生活,若是湿度不当,空气含水量过少,会导致蜗牛体内水分散失,体液减少,所以缩壳不动,给蜗牛补水后,小可爱马上就探出头来了!

  于是孩子们每天早早来幼儿园,非常细心的给蜗牛喷水……

17.jpg



探索四:蜗牛爱吃什么?


       蜗牛的家有了足够的湿度后,孩子们又遇到了难题,蜗牛喜欢吃什么食物呢?孩子们把自己觉得蜗牛爱吃的食物都记录了下来:

       孩子们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从家里带来了棉花糖、沙糖桔、青菜叶、树叶等等各种各样的食物,喂给蜗牛吃,蜗牛究竟爱吃什么呢?

16.jpg


 通过观察得出结论,原来蜗牛喜欢吃的食物很多,蔬菜和甜的水果,它都很喜欢吃。


image.png

蜗牛的便便



      蜗牛的家有了充足的湿度,又吃上了美味的食物,孩子们非常细心的照顾着小蜗牛。15.jpg

     即使孩子们很嫌弃蜗牛的便便,但还是认真细心的帮小蜗牛清理便便,一根一根清理得非常干净呢。



                            探索五:蜗牛会游泳吗?

image.png

      由于最近天气刚好下起了雨,孩子们在看雨的过程中突然发出疑问:蜗牛下雨会出来吗?蜗牛怕不怕雨?蜗牛会游泳吗?于是我们带着幼儿的问题开展了(蜗牛会游泳吗?)实验……


 

image.png

 蜗牛在水里慢慢的往旁边爬去,并没有被淹死,大家都觉得很意外,没想到原来蜗牛会游泳。14.jpg

     蜗牛在水里慢慢的往旁边爬去,并没有被淹死,大家都觉得很意外,没想到原来蜗牛会游泳。

image.png


        到了周一放假回来,孩子们依然一来到幼儿园就去观察蜗牛,却发现有一只蜗牛一动不动,皮肤黄黄的,盒子里面还有小虫子在飞,打开盖子,闻到了一股难闻的气味,蜗牛怎么死了?

image.png

      原来,蜗牛虽然会游泳,但是却不能长时间呆在水里,这只蜗牛之前在水里呆了太久所以死了,看来以后给蜗牛喷水也不能太多呢。


探索六:螺旋的畅想


        孩子们平时观察蜗牛时,看到最多的就是蜗牛的壳了。

        春慧宝贝说:“蜗牛壳上的花纹都是卷卷的,像棒棒糖一样。”

        刘栩宝贝说:“我觉得比较像手指上的指纹。”

        孩子们的想法奇特,表现方式多样,让我们来看看宝贝们的创想吧……


       孩子们的想法奇特,表现方式多样,让我们来看看宝贝们的创想吧……

13.jpg

                                                                                                         

12.jpg


11.jpg




案例反思

       本月,孩子们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践操作萌发了蜗牛的好奇心,了解了蜗牛的秘密,并深深喜爱上了可爱的蜗牛。虽然本月主题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探索仍在继续,期待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看到我们养的蜗牛生出小宝宝哦~

1111.jpg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