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修活动>送教预告列表>详情

一题一课打造高效课堂 说授评落实深度教研

发布单位:钟宇光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6-20 15:13

    一题一课打造高效课堂 说授评落实深度教研

——浙江省吴立建网络名师工作室芙蓉镇中学送教活动纪要

     2021年 6月3日下午,为发挥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浙江省吴立建名师网络工作室开展芙蓉镇中学送教活动。浙江省吴立建名师网络工作室学科带头人、部分骨干学员、乐清市芙蓉镇中学全体数学教师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送教活动围绕两个主题展开。一是基于“一题一课”教学理念下的说、授、评,意在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上升到理论,多角度、多维度立体式深化“一题一课”教学引领作用,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二是立足中考试题,研讨中考试题背后的故事,从学生、教师、命题者的角度评价中考试题,旨在精准把握试题编制的有效性,通过试题编制引领教学。

0e75af6c81bfa937cbeb2f7319bed34.jpg

   首先,芙蓉镇中学的余建晓老师作关于乐清市2021年优质课评比中的一节《矩形与四个等腰三角形的故事》设计的专题发言。余老师以2020年绍兴中考第16题为例,开展一题一课。他以一个普通的矩形为例无剩余地裁剪成四个等腰三角形引入,带领学生回顾矩形的性质,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自主探究并总结出一般矩形的五种做法,再通过追问“还有没有其他剪法?”,从而探究对于特殊矩形还有其他剪法,本节课贯穿着猜想、探究、验证的过程,聚焦能力培养。

    然后由虹桥镇实验中学的三位老师对一节题为《“双”曲线》的课进行“一题一课”理念下的说、授、评,此题来源于2019年温州市八年级(下)期末数学试卷第22题。

    先是黄振清老师进行说课,黄老师先对原题进行分析,指出此题用到等量代换、勾股定理、全等三角形等方法,体现了转化、方程和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然后确定教学目标,有意识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和探究钻研的精神,从特殊到一般的教学设计,并提炼出基本模型,抓住基本模型,寻找量之间的联系,为学生后续解决这类问题提供一般解题策略。

    再是倪玲玲老师进行授课,她先提出如何确定反比例函数的比例系数,带领学生围绕比例系数确定的方法,做好复习回顾。然后由点的增加到双反比例函数的探究,帮助学生梳理知识体系,提炼结论,建立模型。接着,抛出原题,引导学生通过解析法、面积法、模型多角度切入,做到一题多解,多解归一。引领学生在原有图形的基础上继续挖掘特殊点与线段的位置关系,并应用巩固解题思想。整堂课,倪老师通过与学生对话,进行思维的对撞,把问题的关键呈现出来;通过引导学生关注解法的多样性,做到在学生能力培养上推波助澜。   

   再接着由陈谱锦老师进行点评,陈老师认为反比例函数与几何图形的结合是常见的模型,值得教师与学生进行深入地再探究。借助几何直观、设元是解决反比例函数问题不错的选择;本节课教学设计层次分明,问题设计由浅入深,教学过程中,老师给足学生平台去展示,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每节课的精彩在于受众不同,思维碰撞的火花就会别样绚丽;并提出本节课是否总结出更多的模型,引起与会教师深深地思考。总之,在陈老师点评之后,本节课的脉络、发展方向、落脚点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484adb20ffa4764fd96c79a514d5dd9.jpg

    活动的压轴是由鹿城区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正高级、特级教师叶茂恒老师带来的题为《从评价的视角谈中考命题》的专题讲座。叶特首先介绍了评价应从科学性、有效性、难易度、自洽性、创新性、适标性等六个维度进行,旨在促进中考命题更加合理化的发展。带领我们一起欣赏大量中考试题的优缺点,并从六维度进行评价;指出试题的表述应不引起歧义,叙述精准;特别强调命题之前,为了避免知识点的重复,细目表一定要先行,做到心中有数。然后与我们分享自己一道题目编制的过程,要考虑实际意义,考察问题是否超标,进行反复修改、打磨,最后成型。让我们体会到试题编制的规范与艰辛。

742451f179b81d4692254d12c6c20b6.jpg

   最后由工作室负责人、正高级、特级教师吴立建老师进行总结性发言;吴特的发言言简意赅,从更高角度剖析出此次的活动的意义;最后吴特提出了自己的殷殷期望以及避免进入编题的误区!

     


 

 

                                  撰稿:余建晓

                                  审稿:蒋柏孟、吴立建

2021年6月10日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