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列表>通知公告详情
通知公告

厅长谈广东教育“十三五”——教育信息化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7-01-13 16:23:48

      广东省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针对发展的短板和改革的重点,制定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等八大发展任务。未来五年,广东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有哪些目标和举措,快来听听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怎么说?


视频链接地址:https://v.qq.com/x/page/y0364d14fk9.html



主持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推进教育信息化,是21世纪教育发展的新命题,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下面,我们来听听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同志对教育信息化的解读。

赵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关心广东教育特别是关心广东教育信息化的各界朋友们,大家好!我分管教育信息化工作,很高兴和大家分享广东教育 “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思路、目标和任务。

 

主持人:那我们先来看看,“十三五”信息化会为广东教育带来哪些福利?会展现什么样的图景呢?

赵康:大家知道广东十三五教育发展的总目标是“五化”为一体的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不仅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标志,更是实现其他四化的动力和支撑。我们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广东教育信息化呈现出这样的图景:所有的学生、教师以及家长都能够利用智能、泛在的教与学环境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教育资源丰富多样,能够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多样化需求和个性化成长,培养出适应21世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部门要求的各类人才尤其是创新型人才。

 

主持人:从您的描述中,可以感受到信息化将给老师的教、学生的学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让我们充满了期待!那么,省教育厅会有哪些举措来实现这样的蓝图呢?

赵康:确定了目标和蓝图后,我们就要心往一块去、劲往一处使,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十三五”期间,我省教育信息化的主要任务和举措,可以用“1个总抓手、2个关键、3条主线、4个模式、5项工程”来概括。 

 

主持人:这“12345”的表述很清楚,那么请您介绍一下这12345的内涵好吗?我们先来了解一下,1个总抓手是指什么呢?

赵康:1个总抓手就是以“粤教云”为总抓手,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各种服务于教育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信息资源等用“云”的方式整合、重组、汇聚起来,为全省广大师生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教师、学生和家长服务,构建开放、共享、绿色的广东教育信息化发展格局,建立从投入、管理、资源准入、在线学习认证、应用激励到教育评估、学生综合评价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一体化模式。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2个关键,是指哪2个关键呢?

赵康:2个关键就是政策创新和应用创新。政策创新着力于加强制度上的顶层设计,修改不利于激励教师开展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政策规定,加快制定能够激励教师人人用、常态用、创新用的政策规定,用好的政策促进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应用创新就是要从一般性应用走向创新性应用,努力实现五个转变:(1)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2)从知识传授为主向能力培养为主转变;(3)从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4)从单纯追求升学率向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转变;(5)从服务教育管理向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转变。

 

主持人:总抓手和关键点我们都很清晰了。那“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是围绕哪3条主线展开呢?

赵康:3条主线就是从提升信息化环境支撑水平、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促进教育教学变革三条主线出发,一是补短板,进一步提升我省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的支撑能力;二是强应用,进一步提高全省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做到人人用、经常用;三是上水平,进一步深化应用,创新应用,把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教与学的“双重革命”。

 

主持人:信息化代表一种新兴的生产力,给教育发展带来新的思维和突破。您刚才提到,教育信息化将会重构四个模式,具体是指哪些?

赵康:4个模式就是要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的时代优势,破解教育教学改革瓶颈,推动教育发展方式转型,构建利用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模式、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模式、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模式、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模式。

 

主持人:事业的推进离不开一些重点项目或工程的部署,“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的5项重点工程又是什么呢?

赵康:5项工程分别是:(1)教育宽带网络提速工程。将教育主干网提到10G以上,到2018年,城市学校班均宽带出口不少于30M,农村学校班均宽带出口不少于20M,教学点班均不少于10M以上,为深化应用提供有效支撑。(2)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工程。重点建设三个方面的资源,一是中小学课程配套的数字教材,教师和学生随时可用,实现“科科有资源”;二是大力推动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让处于广东这片蓝天下的孩子都能便捷地学到名校、名师的课;三是推动广东MOOC建设,打造1000门以上的特色课程、专题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3)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我们将对校长、教师、教研员、电教队伍进行全口径的全员培训,重点是对教师进行精准培训,提高培训效果。(4)教育大数据应用工程。建设覆盖教育决策、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家长参与的教育大数据应用,实现管理和资源“两平台”融合,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教育信息服务。(5)智慧教育示范工程。利用移动互联技术、物联网、云计算、3D打印、AR、VR等新技术,培育100个智慧校园、300未来教室、500个智慧教育示范项目,引领广东“未来教育”。

 

主持人:通过您的解读,我们了解到教育信息化不仅是手段和工具的变化,更是体制机制、教育观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系统创新。非常感谢您的解读!最后想请您用一句话寄语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好吗?

赵康:好的。技术进步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教育信息化事关教育现代化大局,关乎每一个孩子的未来成长,期待社会各界更多理解、更多关注、更多支持!谢谢大家!

转自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JCMHUeFexA_197nsHw5nnA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