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名师课堂 > 微课列表 > 微课详情 

微课《怎样写好自然景观》.mp4

2519人访问

微课介绍

一、学习重点
学会抓住事物的特点,按一定的顺序,清晰详细地描写一处景物。
二、什么是自然景观呢?
自然景观是指自然界原有物态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的景观,它很少受到人类影响,如自然形成的河流、山川、树木等。
你们知道我们国家有哪些自然景观呢?
像吉林雾凇、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黄山云海、壶口瀑布等等都是自然景观。
三、写好自然景观的方法
1、动静结合写景
要把景物写得情趣盎然,就必须有静有动,动静结合。既要刻画景物的形状、颜色等,又要捕捉景物的动态与变化。
我们来看看下面的文字片段
这地方的火烧云变化极多,一会儿红彤彤的,一会儿金灿灿的,一会儿半紫半黄,一会儿半灰半百合色。葡萄灰、梨黄、茄子紫,这些颜色天空都有。还有些说也说不出来、见也没见过的颜色。
忽然又来了一条大狗。那条狗十分凶猛,在向前跑,后边似乎还跟着好几条小狗。跑着跑着,小狗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大狗也不见了。
第一自然段写火烧云的颜色是静态描写。在色彩变化方面,作者遣词造句很有特色。使人感到鲜明清晰,好像亲眼所见一样,而且语言简练、明快。第二自然段写火烧云的形状是动态描写。动态描写借助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火烧云形状的变化写得生动形象。
2、抓住景物特点描写  
不同的景物,特点不同,我们在描写景物时,要抓住景物在细节上的特点
青的草,绿的叶,各种色彩鲜艳的花,都像赶集似的聚拢过来,形成了光彩夺目的春天。伶俐可爱的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了,加入这百花争艳的盛会,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趣。
这段话从天气、花草和燕子等方面进行描写,突出春天的季节特点。
3、展开合理的想象描写景物
要把一处景物写活,必须展开想象,采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手法。
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这段文字运用比喻夸张的手法生动地写出了大潮发出的巨响和浩大的声势。
4、情景交融进行描写
在景物描写中往往离不开抒情。任何写景文章都不是单纯为写景而写景,所描写景物总要赋予它思想、感情。
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上面这段句子通过写漓江水的特点,体现出作者对漓江水的喜爱和赞叹之情,同时也表达了作者热爱祖国大好山河、热爱大自然的感情。
四、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怎样写好自然景观》的四个方法
1、动静结合写景
2、抓住景物特点描写
3、展开合理的想象描写景物
4、情景交融进行描写
五、作业

写评论

还能输入140个字

评论加载中...
资源质量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