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名师课堂 > 微课列表 > 微课详情 

微课《排比句》.mp4

19024人访问

微课介绍

一、教学重点:
1、掌握排比句的含义及作用。
2、学写排比句。
二、我们来看看下面的句子
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这个句子,在这里它主要写了漓江的水静的特点,清的特点和绿的特点,这句话它就是一个典型的排比句。
三、什么是排比句?
排比句是把三个或三个以上内容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语气一致的词组或句子,并排在一起的一种修辞手法。
排比句的作用
用排比来说理,可收到条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来抒情,节奏和谐,显得感情洋溢;用排比来叙事写景,能使层次清楚、描写细腻、形象生动之效。
四、排比句的运用
1、写人
如:
母爱是温暖心灵的太阳,母爱是滋润心灵的雨露,母爱是灌溉心灵的沃土,母爱是美化心灵的彩虹。
上面片段文字分别介绍了母爱可以温暖心灵、滋润心灵、灌溉心灵、美化心灵四个方面来突出母爱的伟大
通过排比句写人,可将人物刻画细致。
2、写景
如:
山朗润起来了,水长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这一句中,作者生动形象地描绘了春天的总体轮廓,那么这样的句子是不是在你写景的时候,就会给读者呈现出一个活灵活现的景物呢?
所以说用排比句写景,可将景物描写得细致入微,能深层次清楚、描写细腻、形象生动。
3、写事
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事情,有让自己快乐欢笑的,有让自己伤心难过的,也有让自己感动落泪的。
上面片段文字分别介绍了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事情,来衬托写的事的中心思想。
所以用排比句写事,可加强了语势,让作者想要表示的意思更加强烈。突出了作者的心情或主旨。
4、说理
如: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
这一句中,写出了大自然的荣枯是时间流逝的踪迹,强烈的表达作者对时间的惋惜与留恋。所以运用排比说理,可将道理说得充分透彻。
5、抒情
如:
我和书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为书而欢乐,为书而哀愁,为书而被处罚……
上面片段文字既总结了全文,又抒发了和书之间的不解之缘。
这一句就告诉我们作者和书之间的故事非常的多,这样子更加突出节奏和谐,显得感情洋溢。
五、课堂小结
恰当地运用排比才能表达强烈奔放的感情,周密地说明复杂的事理,增强语言的气势和表达效果。运用排比必须从内容的需要出发,不能生硬地拼凑排比的形式,排比句读起来感到琅琅上口,有极强的说服力,能增强文章的表达效果。

写评论

还能输入140个字

评论加载中...
资源质量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