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名师课堂 > 微课列表 > 微课详情 

网络改变世界

801人访问

微课介绍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知道网络给社会发展带来的作用,了解网络给人们带来的不利影响
能力目标 能够了解网络交往的优势,对网络陷阱具有分辨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培养正确的网络观,形成正确的网络生活习惯
【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网络发展给社会和人们带来的积极作用。
教学难点:识别网络陷阱,避免网络危害。2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展示图片
阅读李彦宏的故事并思考,是什么让他取得成功
二、新课讲授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网络,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网络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活动二:古今通讯对比
展示下列图片

1.古今通信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2.通信方式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教师总结:网络改变了我们的通信方式,打破了传统人际交往的时空限制,促进了人际交往。过去杜甫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思念故乡,怀念亲人友人的情感,如果在今天,杜甫可以最快地了解故乡、亲人、友人的情况。
活动三:利用网络的生活图片

同学们了解一下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利用网络的图片。
教师总结:网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丰富多彩。借助互联网,不用舟车劳顿,我们就可以结交朋友、查阅资料、学习新知、购买物品、求医问药、休闲娱乐,从而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教师强调:网络推动社会进步。

二网络的消极作用
活动六:故事探究——网络陷阱



1.思考:图片分别表现了网络的哪些现象?
2.除了图片表现的内容外,生活中还有哪些类似的情形?
教师总结:图片1、2、3、4分别说明了网络诈骗、网络不良信息、利用网络犯罪和沉迷网络的现象。网络可能给我们带来危害。
学生阅读教材P15,网络信息良莠不齐
活动七:手机控
展示图片

思考:这些沉迷手机的现象有哪些危害?
教师总结:沉迷于网络,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大量冗余信息会干扰人们的信息选择,耗费人们的时间。碎片化信息影响人们思考的深度。一些人因沉迷于网络、虚拟交往而疏离了现实的人际关系。
活动八:网上信息飞
展示图片

思考:这些图片反映了什么现象?
教师总结:个人隐私空间容易被侵犯。在开放的网络世界里,信息泄露、手机窃听、窥密偷拍等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让人防不胜防。各种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会给被侵权人造成困扰和伤害,给社会带来恐慌和不安。
三、课堂总结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了解到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了解到网络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危害。我们要学会正确运用网络,学会兴利除弊。

写评论

还能输入140个字

评论加载中...
资源质量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