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广场

工作室首页 > 名师课堂 > 微课列表 > 微课详情 

家校联动 携手共育.mp4

3573人访问

微课介绍

《家校合力,携手育人》
化州市教育局    廖建诗

        近年来,我市把办好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发展计划,通过家长学校指导家庭教育,向广大家长传授了正确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有效的教育手段,实现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标,提高了家长学校的家庭教育质量及效果,推动我市学校争创优秀家长学校活动深入开展,大幅提升了我市学校的育人质量。
        一、总体情况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家校联动工作。目前,各学校均组建了家长委员会,成员达4000多人,组建的家长志愿者队伍达5000多人,各学校建立了以班主任为主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达3000多人;各学校召开各种家校联动会议2000多场次,组织亲子活动、家校双向交流会等1500多场次,为家长授课3000多课时。今年我市24所学校获化州市优秀家长学校称号,15所学校申报茂名市的优秀家长学校。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完善制度
        1、领导重视。我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办好家长学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整体规划家长学校建设工作。从2016年起,计划用三年时间,在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创建优秀家长学校活动。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门研究家长学校工作,并列入班子重点督办内容,与教育创现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
        2、健全机构。我局成立了“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区化州组委会”、“化州市创建优秀家长学校指导小组”,各学校的校长担任家长学校校长,成立了家长委员会会长、法制副校长,政教主任、授课教师等人员组成的家教领导小组,聘请了“五老”代表组织助教队伍,制定家长学校章程,加强对家长学校日常工作的管理与指导,为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的教育形成合力搭建了平台。
        3、完善制度。结合我市学校的实际情况,我局制定了《创建化州市优秀家长学校的实施方案》、《化州市关于开展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化州市中小学校家校联动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创优活动,使全市各家长学校健全完善各种相关制度,并逐步走向系统化、规范化和序列化。
        (二)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分步推进
2016年初,我局把化一中、化二中、化一小、化八小、同庆镇中心小学、林尘镇中心小学、东山街道中心幼儿园等18所学校园)作为“排头兵”,率先创建化州市、茂名市两级的优秀家长学校。2016年底,将同庆镇作为示范点,开展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区工作。通过“排头兵”的摸索带动,“示范点”的示范引领,2017年初,将各中学,市直属各学校及每个镇的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作为第二批的创建单位,稳步推进了我市优秀家长学校的创建工作。
        (三)专家引领、培训提高、加强师资
我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有效提高了我市家长学校的师资水平。一是“请进来”。今年6月,我局聘请了珠海市名班主任陈红波老师担任讲师,采用送教下乡的办法,举办了三期专题培训班,培训了我市家长学校的800多名校长、教师。二是“走出去”。今年11月,我局组织了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区的同庆镇全镇校长到佛山市考察学习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的先进工作经验,还选派骨干教师参加茂名市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师暨儿童之家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内引外联的方法,迅速提升了我市家长学校的师资队伍,为创建茂名市优秀家长学校和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区的“双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开展科研、注重课堂、讲求实效
        1、开展科研。我局注重家长学校教学方法的研究,经常性组织家长学校的教研活动,以提升家长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同时,我局还开展家庭教育科研活动,成立了以德育股牵头、家长学校成绩显著的骨干教师为组员科研小组,对我市的家庭教育方面进行专门的研究,开展了《中小学家校合作共赢新模式研究》的课题研究,并申报了《区域(学校)德育特色品牌研究》的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德育专项)。
        2、注重课堂。我市重视家长学校课堂的构建,以教育部关工委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编辑出版的《父母课堂》和茂名市教育局关工委编写的《茂名市中小学家长学校教案、讲义集》为主教材,鼓励家长学校教师积极构建家长学校精品课堂。近期,我市组织了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优质课评比活动,提高了家长学校教师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家长学校办学的实效。
        (五)丰富形式、拓宽途径、树立典型
        1、丰富形式。一是开办了家长夜校,使家长能利用空余的时间参加培训学习。二是运用家长学校授课与家长会相结合的形式,使更多的家长能接受到家庭教育的指导。三是召开了菜单式家庭教育讲座,解决了家长关注的热点家庭教育问题。四是开展以家长主讲为主的家庭教育、教学活动及文体活动,提高了家长的参与率和参加家长学校学习的兴趣。
        2、拓宽途径。我局在指导好家长学校授课的基础上,拓宽向广大家长传递先进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的途径。今年5月,我局编定了《化州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南短信集》,每周下发到各学校,各学校再通过校讯通平台或微信群平台发送到广大家长的手机中,使家长随时随地能受到家庭教育的指导。
        3、树立典型。为增强我市家长学校办学的实效,树立典型,我局在《教育杂志》增设了“家校联动工作”专刊,刊登家校工作出色的学校和家长参与家长学校学习的感受等,便于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理论的总结和交流。与此同时,我局制定了《化州市评选优秀家长委员会和优秀家长的实施方案》,评选表彰优秀的家长委员会和优秀家长,激励了学校、家长争先创优。
        三、主要成效
        通过办好家长学校以来,我市广大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和方法逐步改变,家校关系融洽,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学校内涵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教育健康发展。
        (一)促使家长观念改变
        广大家长深刻认识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明白了作为家长的教育责任,特别是有些家长原来认识不到位,认为孩子读书就是学校的责任,孩子发展不好,就是老师的水平低、教育无方,把责任全部推给学校或老师。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成长需要多方共同配合有了清晰的认识,责怪学校、埋怨老师的声音少了,理解学校、赞美老师的声音多了。家长从原先的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转变为主动和老师交流、探讨。如同庆镇中心小学政教处主任劳逸红发现学生小文身上常有淤青,郁郁寡欢。她在家访中得知,小雄继父经常打骂他。劳逸红多次上门劝说,以法理、情怀成功劝导小雄继父,将打骂式教育变为言语教育,学校形成了教育合力,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优化学校育人环境
        自2016年开展家校联动工作以来,全市各学校的家长主动走进学校、走进教室,参与学校、班级的文化建设。据统计,通过家委会平台,主动为学校、班级的文化建设义务献工的家长超过10万人次,全市有80%的校园、教室是学生家长与学校老师共同布置建设的。家委会还帮忙“治愈”了困扰学校多年的“顽疾”。如化州市第九小学旁边一块的16亩土地虽属于教育用地,但因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导致学校难以扩建发展。该校家委会得知后,走家窜户做思想工作,很快得到村民大力支持。家长的参与,不但进一步优化了学校的育人环境,还帮助各村小学校解决招生难题。原来同庆镇大多数家长舍近求远争相把孩子送到中心小学,而各村小则少人问津。对此,同庆镇中心学校利用家长学校,组织家长参观各村小。家长发现,教育创强后,家门口的村小硬件、师资均趋于均衡,纷纷就近把孩子送到村小。目前,同庆镇各学校已实现均衡招生。
        (三)构建联动育人机制
        我市依托家长学校平台,构建了家庭、学校共同育人的新机制。各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发挥家长优势,进一步提升育人水平。如东山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学生家长宋昌彪师傅定期义务到园给孩子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文化,该幼儿园节目《橘洲小小戏娃新唱》获广东省第九届少儿艺术花会金奖、茂名市第八届少儿艺术花会金奖;节目《鬼仔戏,娃娃唱》获茂名市第九届少儿艺术花会金奖、广东省“岭南童谣”三等奖。长岐镇塘北小学家长义务担任学校的书画老师,每周在学校开展书画“第二课堂”,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育人的局面。
        (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各家长学校结合全市开展的“阅古今,读未来”主题读书活动,积极引导家长陪同子女读书,大力开展“亲子共读”活动,使读书成为孩子的一生习惯,提高了我市学生的学业成绩。在阅读活动中,家长更新了孩子成才观,掌握了正确的教育观念,并通过言传身教,促使我市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健全的人格。“原来开家长会时,家长只会问孩子成绩,现在也开始关心孩子的体育、兴趣爱好等综合素养了。”化州市第九中学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深得到家长的拥护,校长全东同志深有感慨地说。
        家校合作的“星星之火”正以燎原之势,在化州市各中小学扩展,以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为中心的大教育架构也随之生成。今年我市高考再创史上最好成绩,这与我市坚持办好家长学校、大力开展家校联动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
        四、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我市在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区和创建茂名市优秀家长学校工作上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初步成效,但还是存在了一些实际问题。
        (一)我市家长学校工作起步较迟,虽然近几年不断发展,但离工作先进的地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还有一定差距。
        (二)我市农村外出务工的家长较多,农村家长学校的家长参与率还有待提高。
        (三)我市家长学校的教学科研基础还比较薄弱,未形成较系统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家长学校教材。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和创建茂名市优秀家长学校“双创”工作的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稳步推进优秀家长学校的建设。
        (一)积极争取创建优秀家长学校的专项资金,为家长学校提供资金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对家长学校的指导,在同庆镇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完成后,争取全市覆盖,使家长学校的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
        (三)加大家长学校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支家庭教育专业素质较高的骨干教师队伍。加大教研科研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打造品牌、创造特色。
        (四)用好家长学校教材,以《父母课堂》为指导教材,在全市各学校推广使用,同时努力进行课堂实践,编写具有本地特色的地方教材。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和创建茂名市优秀家长学校的“双创”工作为新的起点,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创新思路、加强科研,凝聚家庭、社会的力量,努力推动我市家长学校工作迈上新台阶。

写评论

还能输入140个字

评论加载中...
资源质量

| 帮助中心

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二维码

名师工作室移动端

  • 扫一扫,直接在手机上打开
  • 随时随地使用工作室
分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