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互联网+智能教育”资源服务平台云端启航

  发布时间:2021-07-30 14:51 分类:地市动态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24970   【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的实现,2021年禅城区教育局致力实施“首善禅城 精品教育”战略,建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环境,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网络学习空间,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解决资源共享的机制及常态化应用问题。

2021年4月,作为禅城区重点信息化项目“互联网+”智能教育四大项目之一的禅城区“互联网+智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下简称“资源平台”)完成安装部署,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秉承教育教学、管理一体化理念,覆盖全体学校、师生,家长,通过开放平台系统整合教、学、考、评、管,实现应用与平台深度融合,构建生态,通过教育大数据的采集,助推精准教学、精准学习和精准管理。

7月7日和7月8日,为加快全区100多所中小学更好利用资源平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禅城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约100多名管理员和数千名教师进行两场专项培训活动。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采取线上云培训、各校线下集中听课相结合的方式。培训结束当天已经同步开通教师4017人,学生24686人,家长15477人的账号。

image.png

资源平台是什么?

资源平台是基于本地化部署的区级平台,集成了教学资源、教学应用、教学工具、教学交流为一体,建设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网络学习空间服务,完善资源质量共建共享机制,为全区教育工作者、学生以及学生家长提供一站式的教学考评管全流程教育教学服务。该平台的厂家是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者和唯一技术提供商,承建了18个省、120多个地市,800多个区县的教育资源云平台。禅城区的资源平台主要功能如下:

学科资源库

当前学科资源建设总量超过了97万,平台资源存储总量195.GB ,其中包含了39万精品教案、课件、资源包等同步备课资源,21万道同步习题。近年中高考真题试卷解析,中考专区840道,高考专区3919道。另外,还对接了第三方学科网的优质高端资源。

活动评比系统

部署教学评选系统,满足教育系统各类教学作品评比需要,方便学校线上提交作品,专家线上评比及结果公布,并汇聚各类教学作品,丰富资源库建设。

结合建党100周年微课视频资源建设工作,开通微党课视频专栏,为全区所有中学开通账号,计划征集微党课视频资源100多件,并通过资源平台,向全区师生推送优秀微党课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网络学习空间

网络学习空间是由教育主管部门认定的,融资源、服务、数据为一体,支持共享、交互、创新的实名制网络学习场所。空间成为学校、师生、管理者以及家长的教育信息化应用的主要入口,加快空间应用和终端普及,全面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

名师工作坊

围绕“特支计划”需要,建设名师工作坊,展示我区名师教学成果,共享名师资源,展现名师风采。

在本次培训中,禅城区教育发展中心信息技术室吕勋龙老师向参加培训的老师介绍了禅城区资源平台的相关背景及推广实施计划,接下来由承建方讲述了资源平台通识功能介绍、产品应用手册、常见问题、使用方面等相关内容。重点介绍了资源平台的网络学习空间、数字资源建设和应用的相关功能和操作方法。

全区各校100多所中小学集中一堂,开始认真学习,认真做笔记。有的学校在会议室听课,有的学校在电脑室听课,全区学校对资源平台的应用呈现出了蓬勃积极的态势。

image.png

(图二、佛山市铁军小学组织全校教师学习现场)

image.png

(图三、梧村小学学习现场)

image.png

(图四、罗南小学学习现场)

image.png

(图五、东方村尾学校学习现场)

image.png

(图六、澜石中学校讨论答疑环节、气氛活跃)

image.png

(图七、在实操环节,有些学校还组织老师上机实操实训)

通过资源平台培训给用户带来了什么效果?

通过资源平台上的相关功能,管理者可以实现一体化的用户管理、资源管理和协同服务。教师们可以高效的创新教学模式和提高教学质量。

面向机构管理者:帮助管理者了解资源平台的功能定位及应用意义,明确平台普及建设工作对于本区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信息化2.0建设的重要性;交流学习其他地区教育信息化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的先进经验,提升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能力。

面向学校信息管理员:使其对系统架构和功能有清晰的了解,能够熟悉系统的管理和使用方法,承担系统的操作和维护,具备一定的本校教师二次培训能力,能解决一线教师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面向一线教师培训:使其了解平台和各系统对实际教学的意义,掌握等方法,能深度辅助教师教学应用,帮助教师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

培训现场管理员及教师认真学习,基本掌握平台功能内容并能应用于日常教学,禅城区将持续推进资源平台共建共享机制,打造共性应用,构建起数据互联互通的教育云公共服务体系,为禅城区教育体系化迈向教育信息2.0,实现教育质量跨越式提升的目标实现了里程碑的重要一步!

——本文转载禅城区教育局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