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5 17:20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点击量:14940   【公开】

  12月2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召开。峰会主题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使命、任务与机制、举措”。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等出席峰会。与往届峰会不同的是,本届以“云峰会”为主要形式,知名专家学者与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科研机构负责人、大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通过网络平台,打破时间空间局限,展开智慧交汇。

image.png

image.png

李璧亮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对教育科研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科研领域应当力争成为教育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的策源地、教师队伍成长的孵化器、教学模式创新的试验田、教育全域要素变革的源动力。进入新时代,教育科研系统必须把握大局大势,明晰工作主题主线,要以宏观格局和前瞻视野,在充分认识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中、在切实贯彻国家战略部署中、在强力推进区域深层次变革中、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中系统推进教育科研工作。他强调,构建引领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科研体系,一要加强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广东大地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二要加强教育科研机构和教育科研组织建设,完善省、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校四级教育科研或教研机构体系;三要加强教育科研队伍建设,建立教育科研人员研修体系;四要健全教育科研投入保障机制。

  本次峰会采取线上为主的方式进行。专家学者们围绕构建中国特色教育科研体系与打造新型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机构,健全教育科研机构体系与构建教育科研上下联动、纵向贯通、内外合作的协同创新体系,深化教育科研组织形式、运行机制改革和研究范式、方法创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科研队伍与完善教育科研考核和教育科研人才评价制度,加强和创新对教育科研工作的政策保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科研合作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新时代如何把握教育科学研究的目标使命、主要任务、实现路径提供了思想盛宴和行动框架,为今后科学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奠定智慧支撑。

image.png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主持峰会开幕式并致闭幕辞。他强调,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推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科学理论体系,不断提升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他认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必须准确把握目标定位,包括打造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健全教育科研体系、建设高素质教研队伍三大目标;必须着力聚焦核心任务,对标国家所需,更加突出发展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政策导向;必须善于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教育科研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中国南方教育高峰年会是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非营利性的教育领域高端学术会议,旨在为政府管理者、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建立一个对教育改革发展及人才培养重大理论、战略、政策、实践问题展开研讨和对话的平台,助力创新教育思想、促进教育改革、引领教育发展,助推现代化教育高地建设。本届峰会上有15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演讲、线上视频演讲等形式发表主旨演讲与主题报告,参会者与线下演讲嘉宾积极对话研讨。

  本届峰会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进一步提升,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央视频、网易新闻广东、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对峰会进行多种形式直播,超62.57万人次关注论坛直播、参与交流互动。

 

——本文转载广东教育网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