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个课堂”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高质量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30 11:33 分类:地市动态 发布单位: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点击量:15953   【公开】

  “老师,我想告诉您,我们是一群山区的孩子。在这里,有很多好奇的目光在关注您,有很多渴望的眼神在盼望您。我们总希望在科学课的电视里见到您……”这首题为《老师,我想告诉您!》的诗歌,是一个山区孩子的习作,诉说着山区孩子的心声,表达了他们对城市那边小学科学专递直播课堂老师的感激之情。为了弥补农村学校管理水平、教学水平整体不高,教师结构性缺编等问题短板,回应山区孩子们的“心声”,我市教育系统大力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力求让每一个农村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image.png

“三个课堂”包括“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是我市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名片工程,成效显著,在教育教学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市是一个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户籍人口820多万,有中小学校1650多所,教学点776所,在校学生130多万人。怎样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到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心头事”。为此,我市把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全市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和政府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在第一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领导对教育信息化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做到“早谋划、早建设、早应用”。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注重顶层设计,从经费给予保障,从政策给予支持,牢牢把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市电教系统在省教育厅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有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向前发展。目前,全市中小学校100%实现“校校通”,100%学校实现“班班通”,全市教师、学生、学生家长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全覆盖,建成市教育视频网。

  我市教育部门还建立了信息技术团队、培训讲师团队、学科名师团队,保障“三个课堂”应用。全市组建了一支2000多人,覆盖全市所有学校的信息化系统员队伍,全市每所学校至少有一名本校信息化系统管理员;组建了由200多名骨干教师组成的信息化应用培训讲师团,根据应用需求,培训讲师到各县、区、学校,开展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全员培训;我市依托93个名师工作室,组建了学科名师团队,大力推进名师课堂应用。同时,市教育局基信科和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部、装备部、培训部协调配合,积极推进“三个课堂”的应用,充分发挥名师、名校的示范、辐射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image.png

杨安队同志、罗欣荣同志和吴冬梅名师工作室团队合影

image.png

   11月3日上午,由市教育局主办,茂名市东湾幼儿园承办的茂名市第二十期学前教育直播课堂暨广东省名园长吴冬梅工作室“送教送培”活动在茂名市东湾幼儿园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幼教专干、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代表300多人在主会场观摩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广东省名园长吴冬梅工作室开展“送教送培”活动


  在活动中,无论是科学活动《数一数》,还是语言活动《青蛙弟弟睡午觉》,精妙的课堂设计,娴熟的教学技能,积极良好的师幼互动,都给听课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广东省名园长吴冬梅还以《新时代、新课程、新理念——幼儿园社区协同共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阐述了新时代新教育理念:新教育的主线是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整场活动,既有生动专业的演讲、又有先进丰富的教育理念,可谓干货满满。除了现场观看,全市各主城区、乡镇以及村级幼儿园还接通直播点200多个,5000多名幼教工作者在各分会场通过茂名市教育视频网络直播观看活动,观摩名师示范,聆听专家指点,尽享教学视听盛宴。

  这只是我市“三大课堂”中“名师课堂”开展的一个缩影。其实,早在2013年,我市就设立了名师课堂。名师课堂由市教育局教研部门牵头组织,电教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共同推进。八年来,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等学科名师,开展名师课堂193场次,参与研训教师12 万人次,参与学生530万人次。2014年,我市又设置了名校长课堂。名校长课堂由市教育局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牵头,电教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在市(县、区)设立三级共116个网络教学点,组织被评为市级以上荣誉的名校长开展专题讲座,对全市2000多所学校中小学正副校长进行全员培训,分享名校长的先进教育理念、管理方法和心得体会。市教育局局长罗欣荣带头作《茂名教育的改革发展》专题讲座。截至目前,名校长课堂举办了36期,培训学员达12万人次。2015年,学前教育网络课堂又开启,至今共举办了20期,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者和幼儿园教师共约10万人次参加,很好地解决了以往送教下乡和外出学习耗时长、成本高、受益面窄的弊端,收到很好的效果,多次受到省教育厅表扬。

 

image.png

image.png

  

  除了“名师课堂”,我市“专递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的开展也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了解到,针对本市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师资质量整体不高、专业教师不足的状况,为了确保课程正常开课,我市积极推进学科专递课堂常态化应用。近年来,我市重点推进的专递课堂是小学科学直播课堂。该项活动自 2018 年 3 月 22 日启动至 2020 年 11 月中,按照小学科学课本编排的顺序,坚持每周一课,风雨不改,面向全市 2000 多所小学(含农村教学点)共直播一至四年级科学课 66 节、录播一至四年级科学课 35 节,全市农村小学一至四年级师生超过 230 万人次实现共享。


 ——本文转载揭阳教育局网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