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培训”电教技术人员专题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17 15:32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19060   【公开】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与创新,加强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智慧共享社区应用深化,分享成功经验、共享优质课例资源,提高电教人员专业技能与素养,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于20194月9日-11日,面向全省200多名电教技术人员在佛山市举办第二期“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培训”电教技术人员专题班。

1.png 

第二期“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培训”

电教技术人员专题班开班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许力作开班讲话,她提到教育信息化必将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应加快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构建基础教育发展的新生态,各地各学校要做好数字教材应用谋划,在此过程中,教师们不仅要多用、用好,还要大胆用、创新用、用出自己的经验和特色。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应用推广部杨明欢主任对“双融双创”行动计划进行介绍,明确“双融双创”行动计划的核心理念、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实施安排,提出了培训推广、创新实践、理论提炼的三阶段发展路径,“导生制”理念指导下的培训思路及成果阐述与辐射推广的展望。

佛山市教育信息网络中心岑健林主任作专题讲座,介绍粤教翔云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双融双创”社区发展与应用展望。分别介绍了学科教育与创新教育的关系,大力推广跨学科项目学习的必要性,开展融创社区建设,提出融创项目建设与推进策略,通过项目式学习科学有序推进社区发展,实施“共享”、“共治”、“共赢”的建设策略。

2.png 

岑健林主任作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智慧共享社区

应用与展望汇报

 

佛山市超盈实验中学张志勇高级教师作题为“动静之间天地自成—动漫与绘画艺术社区建设”的案例分享,汇报在广东省“双融双创”智慧共享社区中所开展的快乐数字创意动漫社发展情况,提出VR动漫教育理念和VR微课概念,并介绍了新陶艺工作室、乔花动漫园、漫本皮影戏创客社、影绘世界等动漫创意社团。

 

 3.png

 

张志勇高级教师作案例分享



中山市东升高级中学高建彪高级教师作题为
“学校社团建设交流与可视化教学社区建设工作汇报”的案例分享,介绍了立足学校所开展的学校社团建设情况,对社区工作进行汇报,对“双融双创”理念发展提出思考与展望。

4.png

高建彪高级教师作案例分享

“双融双创”智慧共享社区技术工程师陈海鉴作主题培训,具体讲解了粤教翔云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双融双创”社区的操作细节。

南方科技大学赵建华教授作题为“项目学习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发展:从理论到设计”的专题讲座,从什么是项目学习、为什么做项目学习、怎么做项目学习三个方面进行具体介绍,讲座中举出大量国内外案例指出了项目学习开展的步骤、开展选题、开展的方法和创建教学生态等。

 5.png

赵建华教授作项目式学习专题讲座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石义琦副主任作题为“《基于国家课程项目式学习》区域推进策略”的经验交流,介绍了深圳市南山区教育信息化发展重点,南山教育信息化2.0内涵的“335”发展策略,南山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推进模式。

6.png

石义琦副主任作经验交流

 

深圳南山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陈显平校长作题为“项目式学习的实践探索”的案例分享,介绍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的教育理念,并分别由第四小学赵莹老师、桂庆旭老师、李冬杰老师具体介绍了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实施项目式学习过程与案例

7.png

深圳南山育才教育集团第四小学作项目学习案例分享

 

专题培训活动第二天在佛山华英学校举行,针对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平台使用进行集中培训,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资源服务部朱晓琼副主任作题为“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在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的落地服务”主题培训;数字教材培训师李观丽老师作题为数字教材平台功能讲解的主题培训;学习空间培训师董凤老师对粤教翔云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学习空间功能进行讲解。

8.png

佛山华英学校主题培训现场

参与培训的人员根据培训师的讲解,在华英学校机房进行分组操作和研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9.png

参与培训老师进行实机操作

 

本次专题班培训从理论到实践为电教技术人员提供了丰富了专题讲座与主题培训,取得了良好了培训效果,为我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发展和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