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联动聚焦核心素养,名师云集指向深度学习

  发布时间:2018-05-02 10:18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24992   【公开】

顺德、肇庆、清远、云浮四地道德与法治优质课展示暨广东省朱湘红名教师工作室主题活动在顺德江义初级中学举行

 

四地道德与法治优质课展示暨广东省朱湘红名教师工作室主题活动在江义初级中学举行


2018426—27日,以“聚焦核心素养,指向深度学习”为主题的“顺德、肇庆、清远、云浮四地道德与法治优质课展示暨广东省朱湘红名教师工作室主题活动”在顺德江义初级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清远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肇庆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云浮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联合举办。促进区域联合教研,加强道德与法治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落实核心素养,指向深度学习,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教学资源部主任陈文红、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培训部主任左璜博士、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张峰、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电教室主任章传东、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培训室副主任唐信焱、勒流街道教育局常务副局长丁建平、江义初级中学校长胡和秋、副校长朱湘红和各地区教研员、教师800人次参加了活动。活动有优质课展示、专家评课、专家讲座等环节,薛国雄老师主持了活动开幕式。

 

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政治教研员薛国雄老师主持活动开幕式

 

勒流江义初级中学校长胡和秋致辞

 

勒流街道教育局常务副局长丁建平讲话

 

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张峰讲话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教学资源部主任陈文红讲话


优课展示·精彩纷呈

426日下午,肇庆市第六中学的江莹老师和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的毛丽老师首先分别上了《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集体生活邀请我》、《在品味情感中成长》两节优质展示课。江老师的课堂紧扣学生校园生活,采用丰富的班集体素材,整节课思路清晰,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毛老师以一案到底的形式展开教学设计,设置真实的情境,以父母的一封信触动学生情感,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肇庆市第六中学江莹老师课堂展示

 

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毛丽老师课堂展示

 

清新区清城区松岗中学蔡佩洪老师课堂展示

 

顺德江义初级中学郭楚敏老师课堂展示

 

学生课堂展示

 

学生课堂小组讨论


4月27日上午,优质课继续呈现。清新区清城区松岗中学的蔡佩洪老师和顺德区江义初级中学的郭楚敏老师为大家拉开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序幕。蔡老师整个教学过程都能以“厉害了,我的国”为情感主线,再挖掘学生身边的素材,以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而郭老师以“情境导标—活动导学—拓展导结”三个环节贯穿整节课,并且注重学生的课堂生成,通过小组合作、老师解疑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

专家评课·字字珠玑

四节优质课都得到了在场专家、领导和师生的一致好评。清远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政治教研员莫志科提到,毛老师的课教学结构完整,教学流程清晰,教学设计巧妙,是一节真情实意的课,不仅让学生深受感动,而且也让听课老师为之动容。广东省朱湘红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江义中学副校长朱湘红讲到:“毛老师和江老师老师能在课堂构建真实情境,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番禺区教研室副主任张树锋从一节优质课的要素对毛老师和江老师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清远市清新区教研员温伟标针对郭老师的课,他说到:“郭老师的课,从知识课堂向思维课堂、素养课堂转变,通过设问培养了学生对基本经济制度的认同感,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对于蔡老师的课,肇庆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政治教研员梁巧玲提到,蔡老师的整个教学设计思路清晰,运用了大量的真实案例和教师生活素材,层层递进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清远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政治教研员莫志科作点评

 

广东省朱湘红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江义中学副校长朱湘红作点评

 

番禺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张树锋作点评

 

肇庆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政治教研员梁巧玲作点评

 

云浮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政治教研员伍燕坤作点评


专题讲座·理论引领

专家引路,提升理论的高度、宽度与广度。广东省实验中学顺德学校德育处主任彭清结合本校的课堂形态,作了题为《以生为本,回归课堂,让“道法”精神激扬生命》的讲座,指出不管是教学目标的设定还是课堂授课,都要以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江义初级中学的吴耀全老师介绍了广东省朱湘红名教师工作室的工作理念,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鼓舞了在场的年轻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培训部主任左璜博士的讲座将整个活动拉向了*,她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老师最关心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题,最后分享了四个教学建议:一是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实践平台,二是创设更多的真实情境,三是创设更多有价值的问题,四是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左璜博士讲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问题

 

彭清老师作课堂形态分享

 

吴耀全老师分享成长之路


网络直播·影响广泛

在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教学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的网络直播,全国各地收看直播的人数达到3万余人,引起了广泛的影响。

活动在与会老师的热烈掌声中完美落幕,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受益匪浅,加深了自己对部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的理解,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将更加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成和思维训练,转变课堂模式,向思维课堂和素养课堂靠近。

  

426日收看网络直播人数

 

427日收看网络直播人数

 

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领导、教研员合影留念

 

(图/朱思喆  文/梁勤  郭楚敏)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