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引领发展—顺德区创客教育推进工程实施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7-07-06 17:03 分类:地市动态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34013   【公开】

     创新创客教育是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目的在于培养中小学生以科技、人文、艺术为核心的综合素养,包括学科知识、人格特质、社交技能、创意思维与创造能力等,顺德区计划通过创客教育推进工程促进教育变革和教育创新,提升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主要工作如下:

一、调研先行,加强指导。2月底,协助章主任顺德区成功举行2017年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管理工作会议,会上教育局张毅副局长发表重要讲话,部分镇街汇报了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建设情况,章传东主任就创客教育工作推进作了重要部署,并对各镇街创客教育及有关的特色室场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3月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发展状况摸底调查,了解目前我区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瓶颈所在,并针对调研取得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3月赴江门参加2017年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议以及《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培训班。6月顺德区教育局组织了区属高中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调研中了解到区属高中学校对创新创客教育的需求不断增加,部分学校已初步建成创客实验室。通过调研,了解到我区目前创客教育的进展情况,及时提供指导意见,有序推进各镇街及区属学校创客空间建设。

 

二、融合创新,示范引领。顺德区将实施新一轮的创客教育推进工程,结合顺德科技教育、机器人教育、科学课程、通用技术和电脑制作等多方面的优势,建立创客教育标杆学校,示范引领,整体推进,普及推广STEAM教育,启迪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

遴选一批示范点,培育一批骨干学校、教师和课程,大力培育STEAM教学模式学校试点,形成典型应用模式,进行示范推广。面启动中小学创客教育的项目规划、学校创客空间建设、平台工具的选用、课程研发和创客教学师资的培训培养,每年举办一次“顺德创客教育节”,开展全区性创客课程、创客空间和创客作品的展示活动,促进我区中小学创客教育水平的提升。

 

三、创新实践模式,构建多元发展平台。顺德区积极贯彻市教育局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工作的部署,大力开展实验实践教学,不断提升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我区在省、市举办的自制教具活动、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电脑机器人比赛以及首届广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我区共评选出155件优秀作品代表参加省比赛,其中获一等奖27件,二等奖45件,三等奖48件。省中小学电脑机器人比赛实体项目与虚拟项目我区共推荐71个一等奖队伍代表参加省赛,活动中参赛师生实力超群斩获佳绩,其中获一等奖23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14个,总成绩位于全省各地市之首。首届广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在各参赛队伍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特等奖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和三等奖6个,获奖数量居同类地区前列。通过各种活动,给师生提供多元的发展平台,提高各中小学校对创新创客教育的关注度,营造良好的众创氛围。 

本文转自:顺德区教育局网站

http://news.sdedu.net/newsFile/newsPage/148359.html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