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该怎样推进?

  发布时间:2016-12-28 11:09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13880   【公开】

     12月27日,全省推进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在清远英德市召开。副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蓝佛安指出,教育信息化是转变教育发展方式、促进教育教学变革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做好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是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题中之义,是落实党中央发展贫困地区教育的必然要求,是粤东西北地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迫切任务,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和打通粤东西北地区教育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蓝佛安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我省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我省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中心工作,以“粤教云”为总抓手,重点抓好补齐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提高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水平、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加强师资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具体工作,建设与广东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蓝佛安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投入结构,强化督导检查,注重宣传引导,形成共同抓好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水平。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伟其在会议上总结了我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工作和经验,并对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信息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二是要启动实施“广东教育信息化应用结对帮扶工程”;三是要继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四是要建立和完善教育信息化的各种保障机制;五是要持之以恒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知多点

2016年广东基础教育信息化成绩单

  过去一年,广东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开局良好,成效显著,粤东西北地区更是加大了工作力度,出现了喜人的局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张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吧~


★经费投入有保障★

2016年1月,召开第二次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地迅速行动起来,阳江斥资1.9亿,全面推进“班班通”工程和网络、资源建设工程;茂名、韶关投入8000多万用于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清远市出台文件明确规定生均公用经费用于教育信息化的比例不少于12%。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目前,全省“校校通”接入带宽超过10兆的学校已提升到70%左右,清远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网内校际千兆互联,韶关也实现了教育网内校际千兆互联,惠州教育网出口带宽年内将升级至4G,基于网络的信息化教学正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基层学校实现。

  在“班班通”方面,惠州把农村教学点班级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作为全市民生实事重点督办,投入2200多万为全市301个教学点的1059个教学班全部配备网络和触摸一体机、触摸电子白板;清远全部551个教学点均拥有一台以上多媒体教学设备;汕头网络多媒体设备2.3万套,覆盖率88.6%,比2015年新增4千多套。

  在数字化教学资源方面,全省各地采取购买、征集、研发、共建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数字资源建设。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并与佛山、肇庆等市的资源平台实现了对接;东莞投入7000万实施“慕课教育信息化工程”,积极探索具有本市特色的中小学“莞式慕课”试验。


★教师能力不断增强★

  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在线培训、远程教研、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培训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超过18万多人次;清远与华南师大合作,在对全市中小学教师进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又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化了对老教师的培训;云浮、韶关分别与华南师大合作举办了教育信息化领导力高级研修班;茂名市开展了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工程,每月举办一期校长全员培训班;华南师大、佛山、珠海、广州天河区等院校和地区利用手机课堂、远程同步互动课堂等信息化手段开展跨区域的结对帮扶活动,帮助东西北地区提升基层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通过各种形式的“精准培训”,不仅提升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更促进了教师教育信息化理念提升。


★优秀成果不断涌现★

  在今年的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全省36.52万名中小学校教师参加了“晒课”活动,比去年猛增了20万人,其中东西北地区参加“晒课”活动的教师人数超过22万人。

  各地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教学组织方式和应用模式,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同步课堂、网上教研等应用模式不断发展和推广。华南师大开发的“手机课堂”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采访报道,并受到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和省领导的高度评价。

作者:广东省教育厅

转自:搜狐网

http://learning.sohu.com/20161227/n477091869.shtml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