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研”启动仪式暨现场课例展示活动在广州番禺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15 16:02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12840   【公开】

  摘要:2016年11月11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办,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协办,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承办,清华同方知好乐教育研究院和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支持的“‘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广东省‘互联网+教研’启动仪式暨现场课例展示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举行。

   2016年11月11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办,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协办,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承办,清华同方知好乐教育研究院和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支持的“‘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广东省‘互联网+教研’启动仪式暨现场课例展示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互联网+教研”助推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创新。来自北京、广东、江苏、重庆、浙江、新疆、辽宁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1200多名教育界专家、领导及教师参与了现场活动,通过互联网与广东省三个地市的老师们开展网上互动教研活动,同时,全国各地有5万多名教师通过网络观摩了课例展示的实时直播。

活动现场

   研学信息化 课堂见功夫

   在上午的课例展示环节,来自8个省市的22所学校分别在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星海中学、市桥桥兴中学和石北中学4所学校展示了25节公开课。课程跨越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等7个学科。在这25节展示课里,既有电子书包展示课,又有传统多媒体教学课;既有省内同课异构展示课,又有省际之间开展的同课异构展示课,可谓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课堂盛宴。

观摩课现场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集中展示了21节电子书包支持下的新型教学模式课程。据悉,这21节展示课均使用了清华同方知好乐“双课堂”教学平台,展示了基于电子书包形成的 “双课堂教学”、翻转式“四环递进教学”、探究式教学、“三导三学”教学、“个性化学习”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应用。与传统课程不同的是,这些新型教学模式的展示课上,学生课桌上没有大堆的教材和资料,取而代之的是人手一台电子书包。利用电子书包网络教学平台,老师课前可以将带有微课、互动讨论和测试的电子学案发给学生,学生根据自己的进度利用电子书包学习。老师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及时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并以此为依据调整教学重难点,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和针对性。课后,老师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发布、批阅作业。在电子书包里,还有丰富的多媒体资源及精细化教学工具,助力老师轻松教和学生高效学。虚拟课堂与现实课堂的彼此互补,让学生自主性学习活动有效持续地开展起来。

  课例展示结束后,上课教师分别进行说课,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做了点评,异地专家借助网络直播平台与观众分享了观摩体会。专家们对教师应用电子书包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实现教学的有效互动,指导学生应用数字教育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老师能够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学者云集 共话“互联网+教研”

  活动期间,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赵康,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副主任李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尹杰,广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邵国良,广州市番禺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润胜等领导与专家亲临现场,走进教室,与教师们一起听课、研讨、交流。

  在下午的“互联网+教研”仪式环节,丁新副会长主持开幕式,冯润胜局长和邵国良副巡视员分别致开幕辞,王珠珠馆长和赵康巡视员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主持并致开幕辞

广州市番禺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润胜致欢迎辞

广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邵国良致辞

广东省教育厅巡视员赵康讲话

  珠珠馆长高度赞赏本次活动开通网络直播平台的做法,这不仅激励现场与会者积极参与活动,而且让全国各地的教师都分享活动的成果。她提出: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我们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用、能不能用的问题,下一步要解决用好、用活的问题。她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结果性评价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过程性评价,一定要用“互联网+教研”的手段办成每个老师都可以跳一跳、试一试,就可以让专家、同行进行评价的一个平台。最后,王珠珠馆长期望大家共同努力,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去教研,以自己日益深厚的学科知识和技能来把握课堂,以自己对教学知识娴熟的理解面向每一个学生,最后实现在更广阔的视野中发展自己。

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讲话

  之后,番禺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岳冬做了“智慧应用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课堂教学——例谈广州市番禺区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工作”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番禺区智慧教育(电子书包)项目基于“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理念的实践经验,以及在新环境下的创新教学模式和教研模式。

  现场会上,番禺区星海中学的生物教师赵雪梅与全国同行分享了电子书包授课经验。作为 2014年一师一优课获部级优秀课例的教师,她将自己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探索与实践,总结形成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通过交流合作、探究构建、自主学习、个性化发展等方法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幼如教授做了“提升优课质量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模式”的专题讲座。最后,由唐连章主任做了大会总结发言。

  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这次大规模的课例展示及专家主题报告,吸引了众多的教育界专家、领导及教师的参与,让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了信息化教学创新与发展的力量,王珠珠馆长评价说“这就是互联网的魅力”。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