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在佛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28 09:33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10468   【公开】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2016年4月20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佛山市南海区罗村实验小学召开了全省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同志,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邓灿荣同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玉学同志,中国关工委家长学校指导办公室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家长学校专项发展基金常务副主任信毅同志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和省属学校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来自佛山各区、镇(街)教育局和学校的200余名学校家庭教育工作者列席了会议。

与会代表首先现场参观了佛山市各区各校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展板,观摩了罗村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工作室以及相关活动,观看了佛山市学校家庭教育宣传片。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教育关工委以及部分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班主任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会上,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毛永天同志介绍了佛山学校家庭教育经验。多年来,佛山市牢固树立“家校合力,为孩子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环境”的理念,抓好“三个突出”和“五个加强”等工作举措,形成教育行政部门主导、部门协作、学校组织、教育关工委密切配合、社会大力支持、家长积极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建有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并形成了学校、年级和班级三级家长委员会网络,家长委员会的角色、职能、工作方式逐步规范。2015年5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授予佛山市“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称号并召开现场会,佛山市全面启动规范化家长学校的实践和探索。

中国关工委家长学校指导办公室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家长学校专项发展基金常务副主任信毅同志对我省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广东的家庭教育工作起步早,水平高,而且始终在追求与时俱进,一直走在全国教育系统的最前列。”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玉学指出,佛山教育关工委探索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起步比较早,从本世纪初开始,就把家庭教育工作作为关工委的重点工作,经过十多年实践探索,总结出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特别是最近几年来,经过“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和“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有力推进了全市家庭教育工作上台阶,得到了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充分肯定。玉学同志还就各级教育关工委如何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借鉴佛山经验,扎扎实实协助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后,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做了重要讲话,就教育系统下一阶段如何抓好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抓思想认识。从国家的层面讲,家庭教育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从学校的层面讲,家庭教育对于学校教育的成功开展,对于学校教育目标的顺利实现,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二是要抓统筹推进。首先,要综合推进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丰富学校指导服务内容、发挥好家长委员会作用、共同办好家长学校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其次,要把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作用、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社会对家庭教育的支持作用等发挥好、利用好,形成家庭教育工作合力。三是要抓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准确把握关系、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四是要抓条件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科学研究、加强宣传引导。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