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韩艳

  发布时间:2016-03-28 16:55 分类:地市动态 发布单位:广东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点击量:13566   【公开】

韩艳,女,1975年5月出生,汉族,籍贯海南,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本科毕业,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广州市海珠区海鸥幼儿园教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海珠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海珠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韩艳具有高级工艺美术师、剪纸工艺高级技师、幼儿园高级教师三项职称,是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先后被评为海珠十佳女性、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工艺百杰、中国百佳少儿书画教育家,是第十一届广东省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09年5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从而成为广东省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

一、艺术业绩

韩艳先后获得了20多个国际、国家级的剪纸和工艺美术等比赛大奖, 2010年12月,其作品《天姿国色》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奖”金奖。她的作品被20多个国内外政府机构、博物馆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等10多位中外政要珍藏。其作品之传神,技艺之精湛,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韩艳从2006年9月至2008年5月,历经一年零九个月,在民进广州市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创作完成了长达226.93米的《妙剪百家姓》剪纸长卷,轰动了社会各界,被称为剪纸艺术大观园中的瑰宝。韩艳把这幅心血之作展出后通过民进广州市委无偿捐赠给国家,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将这幅杰作认证为“最长的剪纸长卷”,从而为岭南工艺美术史和中国剪纸史写下了灿烂辉煌的一页。

2010年7月28日至8月1日,韩艳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的代表在上海世博会“广东活动周”举办展览,并现场展示和教授剪纸技艺,受到了广大中外游客的欢迎和好评,中央、上海、广东、广州的电视台等有关媒体分别做了报道,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亲临韩艳剪纸展览参观,听取了韩艳对“广州剪纸”的介绍,并对韩艳剪纸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10年11月,韩艳光荣地当选为第十六届亚运会广州站火炬手,胜利地完成了第113棒火炬传递任务,为亚运精神的传播和弘扬作出了贡献。随后,韩艳从亚运会开幕当天的11月12日至16日,在广州亚运总部花园酒店举办剪纸展览。五天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不丹亲王吉格耶尔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国际奥委会官员和亚奥理事会官员等100多名贵宾、60多名亚运志愿者参观了展览,写下了63篇真挚的留言,其中有30多名外国贵宾、30多名志愿者现场向韩艳学习了剪纸艺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先后接受了韩艳赠送的剪纸佳作《如意亚运灯》,并分别对她来信和亲笔题词以示感谢。韩艳的这次亚运剪纸展览的圆满成功,充分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剪纸艺术,传播了岭南优秀文化,弘扬了国粹。

二、教学业绩

韩艳热心民间艺术的传承和推广,先后在广州图书馆、广州市少年宫、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办剪纸艺术公益讲座,长期倾心授艺于少年儿童,义捐著作给灾区、中小学校和社区贫困人士,致力于弘扬和传承剪纸艺术。她将自己多年的剪纸教学探索和实践成果编著成了剪纸教材《教剪纸学剪纸》,于2009年6月出版1000本后,全部无偿捐赠给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东工艺美术协会、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学校、幼儿园。这本书也成为了我省第一本编著出版的幼儿剪纸教材,从而填补了我省民间艺术教育和儿童美术教育的一个空白。

韩艳工作责任心强,能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教育教学方面的改革,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她勇于做教科研的领头人,从2007年开始,在幼儿园开展了《2-6岁幼儿剪纸文化园本课程的实践研究》的探索,带动全园教师将剪纸教学在全园的各个年龄班全面开展,并组织优秀骨干教师组成了海鸥剪纸团队,引导教师们共同研讨剪纸教学的开展。多年来,韩艳指导的学生剪纸作品在国际、全国的各项少儿美术比赛中获得数十个金、银、铜奖,为幼儿园赢得声誉,江苏、甘肃、香港、佛山、广州市众多幼儿园还先后来园观摩学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近年来,在她的带动下,海鸥剪纸团队在剪纸艺术的传承、教育方面取得了有效的成绩,得到了海珠区政府、广州市教育局、海珠区教育局的肯定,得到了幼教同行的赞誉。2013年11月,韩艳带领海鸥剪纸团队的教师们组织全园家长、孩子在海珠区黄埔古村进行了剪纸义卖活动,通过活动使家长和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学会了奉献爱心,当天多家媒体对剪纸义卖活动进行了报道。2014年12月在广州美术学院举办了全市幼儿园的美术作品展览——广州市幼儿三年展中,韩艳带领的海鸥剪纸团队作为全市推选的八所幼儿园之一,向全市所有幼儿园教师进行工作坊交流。在当天的工作坊交流中,韩艳带领的剪纸团队的骨干教师在工作坊内进行了剪纸教学的推广,受到同行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2015年春节,韩艳又带领剪纸团队的教师们组织大班部分孩子在广州市海珠区迎春花市举办了“我和大师迎新年”——‘海珠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年剪纸展。这次的展览非常成功,成为海珠花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广州市各大媒体也到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海珠区区长徐咏虹、副区长方锦群和罗光华等领导同志以及海珠区教育局的领导到现场参观指导。参观花市的市民被纷纷吸引,热情高涨地与韩艳大师和孩子们开展剪纸互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1年,其所在的海珠区海鸥幼儿园因剪纸教学与传承业绩突出,被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的称号,成为广州市首间获此殊荣的幼儿园。2013年,海鸥幼儿园又被广州市教育局命名为“广州市首批艺术重点基地幼儿园”。

三、党派活动事迹

韩艳还热心党派工作,积极参加党派各项学习和活动,多次捐赠剪纸作品支持民进市委各种活动。在2010年中青班学习时,她向全体党派学员赠送了剪纸作品,以示对党派活动的积极参与和支持。2010年,其被选为民进艺术支部组织委员后,自己出资组织支部交流活动,为支部发展出谋划策,并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支部全体人员资料,整理了支部会员的通讯录,发到各会员手中,从而加强了会员之间的联系,增强了凝聚力,为党派工作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2008年被民进市委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会员”;2013年,在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州市委员会成立六十周年表彰活动中被评为“优秀会员”。2014年,韩艳撰写的《关于建立学前教育财政保障机制的建议》提案,被评为海珠区政协第十四届一至三次会议优秀提案。2015年,韩艳撰写的《关于大力整治冒牌幼儿园的建议》提案在海珠区政协第十四届第五次会议中代表民进海珠区总支部和教育组作为优秀提案在大会上发言。

韩艳作为儿童美术教育家、广东省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其高尚的品格、非凡的业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原广东省长卢瑞华同志题词称赞她为“岭南巧手”,原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同志题词称赞“韩艳剪纸,栩栩如生”。饶宗颐、杨之光、潘鹤、刘斯奋、许钦松、陈永锵等10多位艺术大师和文化名人均赠词对她进行了热情的鼓励和充分的肯定。从2006年至今,全国各大新闻媒体对他进行了200多次的采访报道,社会影响显著。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