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罗伟其厅长与媒体畅谈广东教育改革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6-03-28 16:27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点击量:12103   【公开】

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作客南方报业2016全国两会全媒体演播室,与主持人、各媒体记者朋友就广东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程展开深入交流。罗伟其厅长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高考改革、高校建设、教育投入、学前教育、民办教育等热点话题作出了详细回应。

 

高考改革
  主持人:在全国两会的第一天(33日),广东省政府就颁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广东版的高考改革方案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了,方案中透露了广东高考改革有哪些重点?  

罗伟其:我就简单说一说一些主要的方面。我们的综合改革跟现在已经陆陆续续进行的单项改革是连在一块的。高考改革是一项综合改革,需要中央统一批复来做,单项改革鼓励各个省分步在推进。其实我们这几年单项改革每年都逐步推出,在这个基础上,到2018年正式实施综合改革。所以,我们的高考改革是一个比较有机的结合和很好的过渡,它应该会比较平稳,不会产生动荡。从中学来说,它有一个很好的准备期,对家长、学生来说也有一个很好的准备和平稳过渡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再一个,综合改革里考虑到从招生、录取到考试的科目设置,以及到课程改革,到大中小学招生的体系建设,到评价体系的改革,从这几个方面来展开,这实际上就是广东整个高考改革的综合方案。  总体上来说,我觉得我们这个高考改革方案是符合广东的实际,也是符合国家的整体要求的。方案出台一个星期之后,我觉得大家对它的反响整体还是平稳的。有一些具体的事情、详细的条文,整个文件在网上都公布了,大家可以上网查看。跟高考学生有关的,如果是“3+3”的方式,是从2018年开始影响到当年高二的学生,它应该是有一个很好的过渡,没有太大的影响。 

主持人:与浙江、上海等第一批试点的省份相比,广东的高考改革如何凸显广东的特色?  

罗伟其:比如广东的综合改革方案中在录取方面的改革,很多省是没有的。比如我们的多元录取的方式,一是普通高考里,我们叫做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方式,现在已经有7所学校这么做,这是广东最先做起来的,就是说高考成绩占总分的60%,面试占30%,平时成绩占10%,这种模式现在广东有7所高校在做,这是我们的特色。

还有就是分类考试,分类招生,这些都是根据广东的特色来制定的。学业水平考试,除了语数英之外,另外的科目都在学业水平考试中去做,这种学业水平考试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特点,是根据自己基础教育的特色来做的。这方面跟全国的总的框架一致,然后各个省再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自己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这是把中央的要求和各个省的特点结合起来做,对于上海和浙江的一些经验,我相信到2017年第一轮高考走完之后,中央会对它进行总结,总结之后,我估计到时候再会有指导意见给各个省去借鉴和完善。  

主持人:有部分高中担心,高考改革后,高中走班制会遭遇场地、师资等操作难题,广东对此将如何规划? 

罗伟其: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高考改革必然会对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带来影响。这让我们从原来不注重多样化发展到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原来只瞄准学生的高考、高分去做,现在给了多样选择,以前大家考的都一样,现在是“3”是一样,后面的“3”是任你选的。这样给了学生更好的选择,让学生从全面发展出发和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高考的科目。对于学校特别是高中来说,要适应这种变化,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这必然要促进高中教育改革。这一部分我们现在做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再制定相应的指导意见。

 

 

高校建设
  主持人:广东要创建国家的大科学中心,您觉得广东的高校可以如何发力? 

罗伟其:建设大科学中心,一是要积极去争取广东高校在国家大科学中心布局当中的位置,争取尽可能都列入国家的计划,希望国家在布局当中能在广东布更多的点。现在中山大学希望实施天琴计划,这个天琴计划就是大科学中心,这个目前还没有正式得到国家的批准,我们希望中山大学去争取国家立项,成为国家的一个布局。类似的还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国家的创新平台科技平台,我们都鼓励广东的高校积极去争取,这也是在建设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也希望广东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室、国家科技中心能够倍增。作为高校来说,应该主动作为,主动去申请。希望广东能够有更多的研发机构。

 

 

教育投入
  主持人:省两会时有不少代表委员呼吁,目前我省10000元的本科生均经费仍较低,即便是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生均经费12000元也低于部属高校和一些地方高校;此外高职和本科生均拨款目前差异较大,呼吁进一步提高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生均经费。对此,目前省里有没有规划? 

罗伟其:这个我想解析一下,生均定额拨款标准生均拨款水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生均拨款水平生均定额拨款标准相比,前者要大于后者。生均拨款水平是所有的财政拨款,给到你这个学生以后,用学生人数去平均,这叫生均拨款水平。生均定额拨款标准,就是有多少学生,给你一个基数,按照每个学生给你定额拨款标准。除了生均定额拨款标准以外,每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建设情况,还有另外的拨款专项,这个每个学校的情况是不一样的。这两者加起来,生均定额拨款标准加上专项拨款,这两项加起来就等于生均拨款水平。  广东把生均定额拨款标准去跟国家生均拨款水平比,这就不一样了。十二五期间广东2011年用于生均定额拨款的标准资金是40.5个亿,到去年底是79.5个亿,差不多翻了一倍。这里说的生均定额标准1万块,实际上2014年全省生均拨款水平17300块,远远高于国家12000的拨款水平,所以广东已经连续几年获得了国家财政部和教育部对我们达到综合拨款水平的奖励。特别是去年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之后,像省内的几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学校,它的拨款水平已经达到24000多,这证明他们的拨款水平不低的。不搞财务的人不太知道,概念搞混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广东是外来人口的大省,要解决他们的子女上学问题,对于广东教育的财政压力应该非常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提出,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按比例分担,实现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广东作为外来工子弟教育大省,该政策对广东的财政带来怎样的影响?  

罗伟其:这是很好的事情,这也得益于广东多年的呼吁。中央在调研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了我们这些省在承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压力,所以调整了这些政策。今年开始东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生均公用经费采用五五开,中央的义务教育阶段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经费的拨款对广东来说是增加了不少,感谢中央财政调整政策,感谢中央对广东的支持。我们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也会减轻特别承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的地市的财政压力,所以这是好事。 

 

对外交流

主持人:当下学生出国留学成风,尤其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不少人认为这与基础教育的国际化有关。教育部早在前年就明确表示将规范各类公办高中国际部,并在去年出台规定,对收费进行限制。上海、北京等地相继对公办校国际班使出杀手锏,或限办,或改制。广东目前对公办高中国际部还没有限制的政策,未来是否会出台相关规定?  

罗伟其:高中里面办一些国际班的行为主要出现在珠三角地区,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提前学习国外的一些课程,在完成好我们国家高中课程的基础上有能力再去学一些国外的课程,能够跟与国外的大学有一些对接。我们认为能够引进国际上一些优质的课程和优质的资源,来促进我们的教育改革和提升我们的办学水平,这些我们是鼓励的。从中央来说,也是希望我们能够吸收更多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结合中国的实际,来提升我们的办学水平,这是鼓励的。   对于广东来说,我们现在没有采取限制,也没有去打压什么的,我们是观察,整体上是按照国家的要求来做。国家现在在调研,准备对高中里面的国际班或者类似的办学情况调研以后出台相应的政策。等国家政策出来之后,我们再进一步地按照国家的要求来做,但是总体上广东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出现一些乱象,总体情况还是好的。 

 

 

学前教育
  主持人:我身边有一些朋友刚做了妈妈,或者说还是在准妈妈的时候就考虑到小孩上幼儿园的问题,今年的两会上有很多代表也关注到了学前教育的问题,他们的呼吁是希望将学前教育能够纳入义务教育的体系,对于这个观点,您怎么看?  

罗伟其:我觉得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讲了很清楚,鼓励普惠型幼儿园发展,我觉得中央定了一个调子。至于学前教育能不能纳入义务教育,这里涉及到《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如果国家要对义务教育年限的延伸,国家会在非常慎重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大家关注了义务教育的免费性质,但是义务教育还有其他性质大家要留意,比如说义务教育还有强迫性,你不上学,家长和孩子都违法。国家现在对教育的精准帮扶和不搞大水漫灌,对有困难的应该给予资助,没有困难的、非义务教育阶段就不是这样了。  

广东今年把困难家庭的子女上幼儿园的补助从300元上升到1000元,就是说对一些有困难的我们要适当帮扶。总理提出的是带有方向性的,他说的是鼓励普惠型幼儿园发展,大家确实觉得幼儿园的负担很重,国家已经注意到了,比如以后就要增加公办幼儿园,控制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国家财政给予民办幼儿园或者困难家庭子女的补贴等,这都属于普惠型幼儿园的形式。还有,集体办幼儿园,比如村镇、机关或者是企事业单位去办学前教育,多渠道去做,我觉得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这一条就代表了这样一个方向。  

主持人:我们的南方农村报的记者去偏远乡村采访的时候发现农村地区的幼儿园建设仍然有很多地方不完善或者说情况非常的不尽如人意,在这一块下来会有哪些工作? 

罗伟其:这一块是一个短板,城乡教育差距里学前教育的差距蛮明显的。城市的学前教育资源要比山区特别是边远山区的教育资源要丰富,这是毫无疑问的。现在我们在欠发达地区、边远山区首先是推行每个镇要办好一所公办幼儿园。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全省已经有超过80%的镇办了公办幼儿园。然后我们要扩大一些幼儿园的资源。比如原来村里的小学调整出来以后办学前班、幼儿园,首先解决能不能够接受学前教育的问题,然后再不断地提高他们的办学水平,这是我们接下来的一个工作重点。

 

 

民办教育

主持人:刚才我们简单聊到关于民办教育的问题。有一些言论称,从2005年开始,广东省政府每年都拨出了3000万的专款来扶持民办教育的发展,2015年增加到7000万元人民币,但仍与上海、重庆等地的投入相距甚远。不少舆论认为,对国内其它省份地区,广东对民办教育的投入有违于经济强省身份。对于民办教育发展,广东将怎么规划? 

罗伟其:我刚才说了,其实广东是民办教育的大省,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也非常关注民办教育的发展和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这里说的3000万也好,7000万也好,请注意,它只是说了省本级,没有说全省。其实我刚才回答了一个数,根据我们到去年底的不完全的统计,全省各级财政对于这块的投入是5.5个亿,这个数不少。重庆、上海为什么不一样,它是直辖市,不一样的,我们是分级统计,合起来这个数是不少的。但是我们还需要继续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投入。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