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教育局举办2020年茂名市小学科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01-04 17:29 分类:地市动态 发布单位: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点击量:18148   【公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我市教师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能力,12月10日—12月12日,茂名市教师发展中心和高州市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在高州市举办“2020年茂名市小学科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研修班”。茂名市教育局教研室科学教研员盘泽南老师,带领茂名市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网络直播团队成员约70多人参加研修。研修中全体学员们认真学习小学科学与信息技术融合技能,收获累累。

图片

茂名市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网络直播团队成员70多人参加研修


 本次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灵活,采用优课观摩、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现场学习等方式。

 12月10日下午,学员们在本校电教室通过茂名市直播平台观摩科学直播示范课。本次示范课为双师同步直播课堂,由茂名市科学直播团队成员、高州市第二小学蓝雪仪老师在高州市泗水镇中心小学主教,泗水镇堂华小学梁景婷老师协同上课。全市共有5万多名四年级的学生实时共享了课堂实况,直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片

高州市第二小学蓝雪仪老师和学生留影(主场教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共享课堂实况图

  11日上午,所有学员集中高州市维也纳酒店会议厅,通过远程直播聆听“广东省同步课堂(双师课堂)试点项目高州市指导培训活动”的专家讲座和省同步课堂(双师课堂)试点县情况汇报交流。双师课堂设计专家华南师范大学穆肃教授做了《同步课堂试点思考与展望》的讲座。下午茂名市教育局装备中心陈廉主任亲临研修班现场,同时还请来了广东省督学、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建设部苏卫副主任;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校园影视节高级评委、中国教育电视协会客座教授、广外外校电视台台长张洪亮教授。张洪亮教授为学员们做了《如何提升画面表现力》的专题讲座。晚上研修班举行了“小学科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意交流会”。

图片研修班现场出席嘉宾合影


      12日12日上午,茂名市教育局装备中心柯柳尧老师为我们做了《茂名教育视频网视频系统使用技术》的专题讲座。

  讲座过后,接着召开总结交流会。会上,茂名市教育局教研室黄文毓主任作了研修总结讲话。黄主任强调,本次培训是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变革需求,积极推动小学科学与信息技术融合与发展,搭建与先进文化理念接轨的科学与信息技术交流、学习、分享、展示的大平台,主要目的是提升茂名地区小学科学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水平。黄主任以我国的嫦娥五号在月球挖的2KG月壤样品“打包”带回地球为案例,要求学员们把这些科学知识多渗透,多讲解,让学生从小热爱科学,学好本领,立志报效祖国,为国家服务。黄主任鼓励学员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奋勇前行,为我市科学教育勇立潮头、继续努力争取走在全省前列,再立新功,再写华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研修班现场照

  教育装备中心陈廉主任表示,装备中心将积极努力向上申请继续加大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支持直播活动。

  茂名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盘泽南老师表示,将带领团队成员坚持“以人为本”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理念,更新教学观念,优化学生课堂,不断提升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能力。将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满怀热血,贡献智慧,实现信息技术与科学直播课堂有效融合和创新,继续为边远落后地区的孩子共享更多更优质的科学课堂。 


图片

研修总结会照

  2018年3月22日科学直播暨实时共享活动正式启动,按照教材课程顺序,每周直播共享一节优质科学课堂。至2020年11月中旬,科学直播团队依托信息技术平台,已面向全市1778所小学(含农村教学点)实时共享优质科学课堂64节(另还有录播一至四年级科学课31节),全市小学一至四年级师生超过300多万人次实现了实时共享。科学直播课堂共享活动有效推动了我市城乡资源共享,促进了师生共同成长,影响力日渐增大,成效斐然。

图片

全市四年级师生同步上课实况

  此次培训,全体学员拓宽了视野,拓展了思维,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见识,为茂名市科学直播课堂更好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文转载茂名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