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同步课堂(双师课堂)试点项目指导培训活动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16:59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点击量:14571   【公开】

近日,广东省同步课堂(双师课堂)试点项目指导培训活动在茂名召开,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该研究项目负责人,我省同步课堂试点地市和县区的项目分管领导及试点中心校和教学点教师代表共1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此次指导培训活动通过现场课观摩、教研点评、各试点县区开展情况汇报交流、专家讲座等形式开展。10日下午,参会代表到高州市泗水中心学校、堂华教学点先后观摩同步课堂(双师课堂)音乐现场课《狐假虎威》和科学现场课《运动与摩擦力》。两节现场课经过精心设计,充分体现了同步课堂双师教学“同步教”、“同步学”、“同步互动”的特点,在教学设计上,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网络和自动录播等的作用,充分兼顾了主场(中心校)和远场(教学点)的学生。主场教师和远场教师能做到积极的协作与配合,不仅现场课堂气氛热烈,而且远场教学点的学生也被带动起来,积极地投入到课堂活动中来。精彩的现场课为各位参会代表带来了同步课堂优秀的教学示范,也展示了广东省同步课堂(双师课堂)试点项目开展以来的实践成果。

image.png

《狐假虎威》音乐现场课

image.png

《运动与摩擦力》科学现场课

 课后,茂名市教育局教研室音乐教研员、化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科学教研员、华南师范大学同步课堂(双师课堂)试点项目专家均对两节现场课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教学指导意见。

 

 11日上午,项目试点县区(高州市、南雄市、惠东县、博罗县、德庆县)的代表分别汇报了本地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计划。各试点区域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积极实践,勇于探索,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实践成果。如南雄市研制了《南雄市智慧同步课堂技术标准》对本市同步课堂教室进行升级改造,并开展同步课堂教学参与学校间的“五同步”常规教学模式研究;惠州市探索“一校带多点”、“强师带弱师”等的同步课堂开展模式,同步课堂教学也在一些教学点中排进课表做到常态化;茂名市以名师团队为核心,组建团队常态化开展《科学》课4年,其音乐课也十分有特色;肇庆市以教师发展中心为契机,以网络学习空间为抓手,把同步课堂、信息化中心校、数字教材全覆盖等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以德庆为试点和示范,辐射全市各区县。

image.png

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相关领导发表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同步课堂(双师课堂)促进基础教育质量发展》的讲话,解读了教育部“三个课堂”的指导意见,以及同步课堂项目试点实施过程及成效评估标准,该标准作为本项目的前期研究成果,将在项目的后续推进中提供更具体的要求和更明确的方向。华南师范大学该项目研究负责人就同步课堂项目做题为《启动、行动、思动:同步课堂试点思考与展望》的专题报告,提出同步课堂的实施要做到协同备课、协作教学和共同教研,为同步课堂的进一步实践指明了方向。

 

此次活动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推进广东省同步课堂(双师课堂)试点项目的实施,解决我省粤东西北地区教学点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难题,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试点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会继续夯实基础,扩大试点区域学校和学科的覆盖面;巩固成绩,加强试点区域的探索研究工作,总结出可全省推广同步课堂(双师课堂)应用的优秀经验和模式。


——本文转载广东省教育厅网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