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新一轮“名教师、名校长(名园长)工作室” 启动仪式纪实

  发布时间:2018-04-12 09:52 分类:教育新闻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25792   【公开】

  2018年410日,新一轮(2018-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启动仪式暨主持人培训动员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和省直有关单位的439位工作室主持人满怀喜悦、激动和使命,从省教育厅王创副厅长、华南师范大学校党委*朱孔军等领导的手中,接过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主持人的牌匾及荣誉证书。学员代表柳文龙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教师队伍建设新的春天已经到来,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吸引优秀的人才从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作为教师群体的代表,内心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


  据悉,这439位主持人都是在全省范围内经过层层筛选,通过严格考核后评选出来的,师德师风高尚,专业能力过硬,热心教师教育事业,他们是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的优秀代表,体现我省教育教学的最高水平。对这批优秀教师进行授牌并颁发荣誉证书,是我省教育工作战线上的一大喜事,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党第十九次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具体体现。

  工作室是我省长期坚持的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分布在我省21个地市和省直有关单位的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在促进本区域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区域内高层次的教师团队,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一轮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在充分总结上一轮工作室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优化顶层设计,更新建设理念,创新建设模式,呈现出了一些新的面貌和特色。


  队伍新,覆盖广,数量增

  新一轮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通过严格的选拔和对原有工作室的考核两种途径产生。据悉,新遴选出来的工作室占到全部工作室的一半以上,是一支年轻的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高素质队伍。其次在评选类别方面也有变化,新设了名园长、幼儿园名教师的评选类别,最后,评选数量也相比与往有较大的提高。据不完全统计439位主持人中,仅近些年被评为特级教师的就有147人,正高级教师114人,可以说是聚合了全省最优质资源的教师发展共同体,必将成为我省推进公平而有质量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实的基础。

  培育和使用机制新

  不仅要培育好工作室,为工作室主持人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创造条件,而且也要创造条件,“组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教研员、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高技能人才在师范生培养和在职教师常态化研修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我省“新师范”建设背景下,构建政府、高校、教育研究机构和中小学校相互作用 “四位一体”的发展共同体,创新协同育人与实践能力的教师教育协同互动机制的内在要求,正如华南师范大学朱孔军*所讲的,要通过协同育人机制的建立和平台的搭建,一方面借助高校专家的帮助、省市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联动,助力教育家型教师的自身成长,另一方面也要吸引名师、名校长、名园长参与到师范生常态培养和在职教师常态化研修中,创新教师教育模式、使“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成为常态。


  管理模式新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中小学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的管理办法》的要求,新一轮工作室建设明确了工作室实行省地校“共建共管共享”的管理新模式,明确了省市(县)校的职责和分工,实现了由过去传统的单中心管理模式向多中心治理模式转变。


  赋予使命新

  省教育厅王创副厅长希望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能成为助力当地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开拓创新和促进当地人才培养的新平台,并向主持人提出期望,希望他们能不忘初心,带领团队创建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打造科研兴教的新引擎,建*才培养的新阵地,搭建风采展示的新舞台,开创我省工作室建设的新局面。

  王创副厅长在启动仪式上还特别强调,在新一轮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建设中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各司其职和协同联动的关系,要求省地校各级单位既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又要及时沟通协调,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及时解决工作室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处理好自身发展与协同育人的关系,鼓励工作室主持人在追求自身成长的同时,主动融入“新师范”建设中,积极探索工作室对职前、职后人才培养培训的新模式、新途径。三是处理好立德树人和专业发展的关系,把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争做“四有好老师”和青年教师的“四个引路人”。

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授牌仪式后,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倡议发起成立“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联盟”。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秦玲科长、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卢勃、副院长黄道鸣、直属党支部*王清平,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崔世泉博士为303位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进行授牌并合影留念。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华南师范大学省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来源链接:http://mp.weixin.qq.com/s/eBzAnP9ED-xRdpAME98cEg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