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他山之石 破信息之困 ——中山市教育信息化考察北欧三国之瑞典篇报道

  发布时间:2017-05-04 14:30 分类:地市动态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31513   【公开】

4月21日-22日,在教育和体育局左海燕调研员的带领下,北欧教育信息化考察团一行六人,从波兰飞往考察的第二站瑞典,先后分别到瑞典第二大出版社SanomaUtbildning教育社、斯德哥尔摩的Nya Elementar学校进行考察与交流,并与瑞典主管教育的议员进行会面。

  创新国度,诺贝尔故乡

  瑞典是一个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国家,北欧五国之一,首都为斯德哥尔摩,全国总人口约900万,领土面积为44.99万平方公里。瑞典自古以来国力在北欧首屈一指,科技和艺术都相当发达,且两次世界大战都是中立国,受战争影响较小,其国民和政府重视经济自由与教育普及,经济在战后一直高速发展。

  瑞典也是世界上教育投入比重最高的国家,其年度文化教育经费在政府预算中占第二位,国家教育经费已占到国民经济总值的11% ,远高于欧洲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其它成员国。瑞典的教育制度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学前教育阶段(6岁以下)、义务教育阶段(7-16岁),高中阶段(16-19岁)、大学(19-24岁)。根据瑞典官方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有72万左右的学前儿童、98万初中生和小学生及31万高中学生。在瑞典,从小学到大学一律免学费。不仅如此,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学生可以在校享受免费午餐。

  众所周知,瑞典是诺贝尔奖的诞生地,并且因此闻名遐迩,但你可能不知道,瑞典信息化程度全球第一,也是全球科技创新排名全世界第一,虽然他们宣称国家教育“要平等不要天才”,却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政府重视,法律化推进

  4月21日,交流团与瑞典MariaStockhaus议员会面当中,Maria Stockhaus介绍,瑞典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与政府积极推广是分不开的。瑞典政府很早就提出要建设数字瑞典,实现全民信息化社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来提高瑞典的国际竞争力并增加人民福利,现在瑞典学校的人机比高达2:1,学生个人学习终端使用从小学低年级起已开始普及。在大力发展信息化产业的同时,瑞典政府还不断推动信息化与基础学科应用对接工作。加强研发机构建设也是瑞典成功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主要措施之一,瑞典把规模大、专业性强的研究机构发展成为教育界和产业界之间有效的连接点,促进科研开发面向产业和公共服务,形成一种多企业支持下的良性竞争机制。

  对于学校信息化的投入,政府给予全额支持,并把资源选择、硬件配备的主动权归还给教师和学校。为了让信息化增加投入力度,瑞典政府向议会提交了IT发展议案,明确了瑞典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使瑞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全民信息化国家;使全社会树立对信息化发展的信心;使每一位公民都享有应用信息技术的平等机会,享受信息技术的成果。议案同时提出,国家投资应集中在3个方面:法规系统、教育和培训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将投资83 亿瑞典克朗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还提出了信息技术产业优先发展的3 个领域:树立公众对信息技术的信心,提高公众对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促进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据了解,瑞典41%税收用于教育和幼儿,全社会信息化投入占GDP的4%,让欧盟倡导的“无所不在”信息社会理念在瑞典得到了充分体现。

  会面期间,左海燕调研员、中山市信息中心吴宇清副主任就政府如何推动信息化?效果如何?如何做到研训用一体化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线教学,常态化应用

  为了进一步印证瑞典教育信息化的课堂教学应用情况,4月22日,我们来到了斯德哥尔摩的NyaElementar学校,学校的领导介绍了信息化应用的一些做法,该校老师介绍他们如何使用平台向学生分层推送线上作业和进行线上批改。该老师介绍作业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两部分,内容多来自全国各地优秀老师的精选试题。让老师省去选题、组题的繁琐过程,一键浏览,一键布置,一键判卷,教师只是在后台监督学生完成的进展与效果,大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

  在瑞典学校都为学生配备了平板电脑,学生可以自由地使用自己的平板电脑,可以把平板带回家继续完成在学校未完成的作业,完成作业后即时上传,教师在线批改给出评价。学生使用平板电脑不仅仅是为了娱乐,更多的是创造性地学习,例如看电子书、在线视频、使用社交媒体、浏览学校网站查看最新信息、登录学习管理系统查看自己的学习进度、使用平板中的各种应用软件完成作业等等。除了利用投影仪和电子白板展示教学内容,还开发大量的数字媒体教学资源,开放各类学习管理系统(LMS)如FirstClass、Rexnet、Fronter等等。瑞典基础教育的教师和学生顺应时代潮流,利用时下比较流行的社交网络平台,比如脸书、推特等,用来加强教师、学生、家长三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优化教学。 

  座谈后,一行人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计。虽然学校并不大,整个学校就是公共学习空间,而不同位置的桌椅摆放和区域功能定位的多元性又让学习如血液般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缓缓流淌,哪里有学习的需求,哪里就有满足需求的空间提供。无论是角落的玩耍、校园的背景音乐还是一对一的在线学习平台,都让人感觉到学校润物无声的教育力量。

  经验借鉴,“教育+互联网”融合发展

  在瑞典教育信息化步入深度应用、融合创新的同时,我市的教育信息化也逐步从建设走向应用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特别是《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发布和首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在以“三通两平台”为主要标志的项目推进下,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平台应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学习瑞典信息化建设的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思考:

  1.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要在资金上加大投入,加强优质资源的开发力度,实现学校无线全覆盖,提高人机比。

  2.推进支持创新意识的ICT与课程整合。要坚持融合创新,通过融合创新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能,强化教育信息化对教学改革,尤其是课程改革的服务与支撑,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学和管理模式创新的过程中,以创新促发展。

  3.注重师生信息化素养的培养。信息化建设应更多地关注应用和信息安全方面,培养学生的ICT应用能力,加强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同时,优化教师在线培训平台建设,扩大教师培训的内容,例如:创客、学习分析、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新实践的培训,加强学习路径导航和在线测试,最终更好地服务于课程教学。

虽然在瑞典停留短短两天,但让我们有幸由浅至深感受到创新之国瑞典对信息化的重视与开放,在聆听、碰撞中感悟、提升。中瑞两国国情有诸多不同,如何把瑞典信息化建设经验和中山市信息化实践应用深入融合,必须在保持本土信息化教育特点、发挥本土信息化教育优势的基础上,取其精华,走一条适合中山信息化教育发展的创新融合之路,这就是我们赴北欧考察的初衷吧!

                                本文转自:中山教育信息港(撰稿人:黄伟祥)                                    http://www.zsedu.net/info/372105.jspx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