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直播风”刮进校园 天河试水边上课边直播

  发布时间:2017-02-17 11:02 分类:地市动态 发布单位: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 点击量:30829   【公开】

新快报讯 记者沈逸云 通讯员刘敏君报道   名校名师是怎么上课的?自家娃在课堂表现如何?往后只要通过手机,便有机会一睹风采!15 日下午,天河 100 融合创新第一季第一期手机直播课堂正式开课,该区 10 所中小学课堂试水边上课边直播,引来不少学生家长、教师同行等 " 吃瓜群众 " 的围观。据悉,手机直播课堂还将有 8 期,每一期官方直播教师 10 人,而此外的老师亦可自己报名进行直播,人数不限。

 

 

直播课堂名校名师云集

谁是此次课堂直播中 "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记者从第一期手机直播课堂的官方课表上发现,参与手机直播的不乏名校名师,如汇景实验学校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高晓玲的写字课,体育东路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孙颖的数学课,47 中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林少玲的写作思维课等,并且涵盖了语数英、音乐、综合实践、经典教育等多个学科。

在华阳小学直播的四年三班《五彩池》课堂上,授课老师专心讲课的同时,另外有一名老师拿着手机与脚架,记录着课堂的一切情况,包括学生的课上讨论、发言等,进行多角度切换。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课堂除了手机直播,还有另一样 " 高科技事物 ",即在老师提问后,每名学生都可通过手上的平板学习机来进行回答,而学生的答案便即时显示在黑板电子屏幕上的 " 讨论区 " 内。这让不少家长惊叹于上课模式的转变。

 

 

据悉,华阳小学此前便已进行过两次课堂直播。" 家长的反响都很不错 ",华阳小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陈丽霞表示,一方面,手机直播课堂打破了教育的 " 围墙 ",让家长、教师同行等课堂外的人都可以看到并关注课堂;但另一方面,由于观看直播的不同人群将从不同的角度、视野来看待课程的教授,这也给任课老师带来更大的压力与挑战。

 

 

还将有 8 期手机课堂直播

哪里可以看到课堂直播?据介绍,家长等 " 吃瓜群众 " 可以关注天河区教育局官方微信 " 广州天河教育 ",查看 " 历史消息 " 便可看到第一期所有直播的回放。" 每次直播都可以观看回放 ",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手机直播课堂栏目功能正在建设中,一旦完善,则可直接通过官微 " 互动天地 " 的栏目查看,而且除了官方直播,自愿报名教师的直播亦可在上面观看到。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的手机直播课堂一共 9 期,除去暑假 78 月,从本月起每月一期。每期官方直播教师 10 人,自愿报名直播的教师不限。每期由大学、中小学、研究支持机构各一人组成的特邀嘉宾将从 10 名直播教师中选出 1 名进入 2018 1 15 日的总决赛,并从 9 名总决赛参与教师中选出第一季的冠亚季军。

值得关注的是,手机课堂直播还是 " 互联网 + 教师发展 " 的一项 " 利器 "。天河区将利用手机直播技术,对广州白云区、梅州兴宁市、湛江雷州市、清远连山县、新疆疏附县这些区域的对口帮扶学校开展帮扶工作,方便异地教师观看并进行异地教研和点评,促进不同地区的教师交流与教学水平的提升。

 


分享到:

技术运营支持:广东省电化教育馆 版权所有:广东省教育厅  
Copyright© gd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9132871号
客服热线:4001801818     
工作QQ:2747023563 / 客服QQ群:673380289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00-18:00,非工作时间通过工作QQ/QQ群留言处理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